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故事

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85后大学生陈磊返乡创业记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8-15

走进安徽省庐江县卓越园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只见山间油茶树郁郁葱葱, 树下, 成群结对的散养鸡在觅食、 戏闹。 “油茶树需要不定时剪枝,这样结出的果实大而多,可提高出油率。” 公司创办人陈磊一边修剪油茶树,一边介绍经验。

陈磊是一名85后大学生。 2014年,他返乡创业,承包700亩荒山坡地, 种植高产油茶树, 培育苗木花卉,搞林下养殖,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发展路子, 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一亩油茶树,香满致富路

2009年大学毕业之后, 22岁的陈磊前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五冶金建设公司上班。 一晃5年过去了,陈磊觉得每天上下班的日子太平淡了,打算回乡创业。

2014年9月, 陈磊与合伙人承包了冶父山镇石山社区的700亩荒山坡地,准备大干一场。 “这里原本长满了荆棘和杂草, 我找来了挖掘机,苦干了两个多月,才整理出一层层梯田来。” 陈磊说, 他当时看中油茶项目市场行情好、政府有补贴,便从江西引进了3万株新品种油茶树,同时还间种了山茶花、樱花、桂花等苗木花卉。

“油茶树有 ‘怀中育子’ 特性,就是边采果边开花边结籽,果实成熟需要一年时间。” 陈磊说, “我们种植的品种叫 ‘湘林六九’, 是经过品种改良的高产油茶树。 一亩地能收100公斤干油茶籽,亩均年收入3500元是铁定的, 并且带动当地50名贫困人员就业, 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油茶树一般要3年挂果,前期投入非常大。当年油茶种下后,杂草也跟着疯长起来。 当地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议论: “这个毛头小伙子葫芦里究竟卖的是啥药?” 陈磊笑而不语,心里却有了主张。

一茬油茶鸡,入账百万元

2015年春节一过, 春雨滋润着山地,小草嫩绿一片。这时,陈磊购进了2万只 “淮南王”良种鸡当 “义务除草员”。 这种鸡是当地土鸡与太湖乌鸡杂交而成,青脚、麻羽,肉质细嫩,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鸡不但能吃草、 吃虫、 松土,粪便还能当肥料,增加土壤的肥力。”陈磊说, “几年来,我没打过一次农药,没施过一次肥。别人家的树叶子早就落光,这里依然绿意盎然,这与鸡粪的营养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打开销路,陈磊注册了 “卓越园”土鸡在线销售平台,并现场直播养殖过程, 让顾客看到鸡在吃虫子、青草、草籽,饮山泉水,确认生态放养。销路打开了, “油茶鸡”成了响当当的品牌, 除去损耗和成本,公司每年纯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一条观光道,拉长产业链

夕阳西下,给整个山头镀上了一层金光,一条大路蜿蜒而来。

“这条由政府投资的观光大道穿过种植园区, 明年春天就可以竣工,到时可以给油茶基地带来更大的商机。” 陈磊指着眼前的双向4车道宽的路基高兴地说。

陈磊在半山腰盖起了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厂房, 将山脚下的20多亩水塘建成了垂钓中心, 辟出了10多亩土壤墒情好的山地菜园,并建设民宿客栈。同时,他注册成立了庐江县卓越园山林旅游农场。

“让城里人来体验采摘油茶果、收土鸡蛋、 钓鱼、 种菜等农事项目,吃上一顿自己忙活的农家饭菜,那可是一件美事!” 陈磊说。 游客可以利用节假日来享受油茶生态体验游,亲身感受古法榨油工艺,了解茶油从基地到餐桌的全过程;也可以认购一亩油茶地,从管理到采摘、榨油,可以亲自动手,榨出的油免费带回家。

眼下,庐江县卓越园山林旅游农场成了当地一个旅游观光点,附近的群众也纷纷办起了农家乐、土菜馆和土特产商店,天天有进账,个个喜笑颜开。 昔日的荒山成了 “金山银山”, 油茶品牌带动了当地乡村生态游,拓展了农民致富新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