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故事

有面儿!一个传统面塑继承人的创业之旅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8-27

有面儿!一个传统面塑继承人的创业之旅

1989年,赵锐出生于山西省万荣县的一个面塑世家,从小受母亲影响与面塑结缘。

有面儿!一个传统面塑继承人的创业之旅

2010年从北京人文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赵锐便回到了家乡创业做面塑。

回家创业做面塑

2010年从北京人文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赵锐便回到了家乡创业做面塑。

赵锐冷静地算了一笔账:当地婚丧嫁娶有成套购置花馍这种面塑品的风俗,每年万荣县结婚的人口大概有5000人,死亡人口也是5000人上下,还有5000名左右的新生儿出生,如果按每套花馍200元算的话,一年光面塑产值就达300多万元。

整个运城市有13个县,那么每年潜在市场价值达到3000多万元。

选择容易坚守难

有面儿!一个传统面塑继承人的创业之旅

学习面塑最难就是人物神态、颜色搭配。因为面的特性,往往是起手无回,所以要准确地下塑刀,一刀就是一刀,一旦有偏差就得重来,没有修改的机会。

对于初学面塑的赵锐来说,要准确地下刀很不好把握。赵锐买了很多国内大师的书籍资料潜心研究刻苦练习,并前往北京、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拜名师学技艺,一学就是3年。他认真研究面塑面的配方,找到了解决面塑褪色、开裂、发霉、缩水等缺陷的办法。他用铁丝作为骨架,一改过去老艺人用木棍做骨架动作不丰富的缺点。

他以面团作为材料,通过搓、揉、掀、点、切、刻、划,做出生动逼真的人物、动物面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初,赵锐开起了自己的面塑淘宝店“捏塑世家”。现在成品百余件,销于广东、上海、台湾等地。他的作品“老北京兔儿爷”,在网上被日本一位收藏家订购,首次走出国门,销往海外。

弘扬传统文化,有面儿!

“万荣传统面塑花馍造型夸张,多是平面造型,立体感与美感不足,缺乏创新。而且捏面塑的均是民间老艺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很难再捏下去,但多数年轻人不愿意学这门手艺。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赵锐说,他希望能将面塑这样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弘扬出去。

2014年,赵锐办起了万荣面塑研究所,组织培训年轻人学习面塑,培养面塑能手。同年7月,赵锐被授予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万荣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如今,赵锐团队中已经有9名本科毕业生,前前后后有28名大学生徒弟学成自己创业,在传承手艺的同时,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赵锐一语双关,“弘扬传统文化,有面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