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资讯

打开就业门 铺就创业路——青海省海西州就业扶贫工作掠影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7-26

在全力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几年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社部门针对当地群众致贫致困根源,运用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打出一套就业援助、技能培训、鼓励创业的“组合拳”,开启脱贫致富的门,把贫困人员带上一条过好日子的路。

有了工作就有摆脱贫困的希望

明亮的客厅,窗口摆着两盆绿植;整洁的家具,桌子上摆着糖果和零食。这是海西州乌兰县河北村村民侯启花的家。刚一进门,侯启花就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拉起了家常。

“给小儿子治病时欠的钱还完了,我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说起现在的生活,侯启花感慨不已。过去她家住3间土房,夫妻失业、小儿子病逝、大儿子没成家,生活十分艰辛。现在,她家住上扶贫共建的两室一厅的楼房,每月收入4000元。侯启花一家生活的变化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小儿子去世后,多亏帮扶干部来到我家,对我们进行开导,提供各种帮助。人社局的同志给我和爱人推荐了工作,他在宾馆做服务员,我走上了公益性岗位,当上了护林员。”侯启花说。

“有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就能攒下钱,给大儿子娶个媳妇。”侯启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现在的生活有了新目标。

“我们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困难人员这三类人,分别采取联系推荐就业岗位、实施专项资金补贴职业见习计划、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他们有工作、有收入、有希望。”海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全州1658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就业意愿入户调查,人社部门建立了农牧区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分类施策,促其上岗就业。2015年以来,海西州为以上三类人员安排就业岗位2.9万个,拨付企业见习补贴172.88万元。

有了技能就有过好日子的指望

“我以前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工作不稳定,起早贪黑也挣不了多少钱。”说起以前的日子,海西州都兰县香乐村的李积玉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他一家三口靠15亩承包地和他外出打零工挣钱过日子。“那时候我除了力气活,什么也不会。妻子患病不能下地干活,领着低保,全家一年的收入在8000元到12000元之间。”

2016年,都兰县推进精准扶贫,李积玉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经常来我家走访。我试探着说想学门手艺,没想到他们真上心,很快就推荐我去培训班学习。”李积玉说,通过县里开设的“技能扶贫专班”,他学会了装载机和挖掘机的驾驶技术,之后就在西藏阿里、山南等地从事装载机、挖掘机驾驶作业。“现在每月工资少说也能挣7000元,年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村里还把我评为了致富能手。”

谈起未来的打算,李积玉说自己正筹划着购买一台装载机,自己当老板赚钱。

“一技在手,脱贫不愁”。在海西州,靠一技之长找到工作岗位,从而脱贫增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在少数。

近年来,围绕海西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海西州人社部门开展了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各类专题培训、实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掌握就业技能。

“在柴达木职业教育学院和格尔木职业技术学校,我们为贫困家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鼓励贫困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海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海西州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扶贫技能培训891人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87人次。

有了事业就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早上8点半,孙成平早早来到了自己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城北村的店铺,开始营业的准备工作。

这家名为格尔木平富铝合金门窗加工部的门店,是孙成平在格尔木市人社部门的帮助下,于2016年3月开办的。在此之前,他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对付着过日子。

“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我有机会开创自己的事业。”孙成平告诉记者,2016年,格尔木市人社部门先后安排他参加了SIYB培训、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结对帮扶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鼓励他靠创业脱贫增收。

门店开业后,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帮助孙成平申请办理培训生活补助、首次创业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共计5800元,并为他的业务进行宣传推广。

如今,孙成平一门心思扑在事业上,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采访中,记者来到了距离格尔木市500多公里的海西州天峻县。

帮助天峻阿咪玛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00万元、组织3家入孵企业参加2019年青洽会、指导天峻赞蕃郎文创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艺术基金……天峻科技创业园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创业园已入驻孵化企业35家,带动就业122人,为天峻县的牧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和经济收入。

“创业带动就业的脱贫模式,为海西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海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海西州全面推行“一提一降一扩大”的州内异地贷款模式,加大对有创业意愿、具备一定经营能力的贫困人员的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共为606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7090万元,带动就业1600余人。

此外,海西州还落实首次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奖励等政策,鼓励各地开展全流程创业服务,支持贫困创业主体到创业孵化基地、高校创业园等进行项目孵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