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阶段

大四学生该如何准备规划、管理自己

文章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大四,是一个分化的时期,是你前三年学业的总结,也是所学所得前因后果的体现,在分化中会产生几种人:一是有目标的人,二是有能力的人,三是迷茫的人,四是颓废的人。

大四,又是一个收获的时期,收获前三年的播种,这其中也会分化为几种状态:想工作的人职业能力都具备了;想求学的人已经保研或考研了;想留学的人已经铺好路了;剩下的就是那些只能现在播种和努力的人了,他们一切都要重头再来,无论学业还是能力。

大四,还是一个转折期,它将各种道路都呈现给你,但不是每条路你都可以走,因为上路前的装备已经让你三年前准备了,有的人准备了,有的人偷懒了,所以,有准备的人哪条路都能走,没有准备的人就寸步难行了。大四,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人生的转折,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挫折了,同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状态就是源于你大一时的选择。

如果将大学视为工作的话,那么大四之后你就失业了;但是若将工作视为大学的话,那么大四之后你才刚入学。站好大学这最后一班岗,是对大四学生的最起码要求,同时,找好工作,争取做职场上的优秀新生。承前启后,大四是一个双关期,如果你的大学是失败的,那么你的工作就要力争上游了。

大四时期在大学四年中的有三个作用:顺利毕业,查缺补漏,成功求职。

顺利毕业:你花了那么多学费和时间,到最后了,一定要顺利毕业,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没有真才实学是你大学前三年无为的结果,但是争取拿到证书却是你大四时可以努力的。将大四课程都考过、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不犯大的错误,这些都是保证顺利毕业的因素。

查缺补漏:如果你现在还有什么遗憾、后悔,那么你就可以在大四这最后的时期内做。如果你现在的能力和状态还不足以实现你的目标或期望的话,那么你就要相应地努力以减少差距。如果想去大企业工作还差什么,如果考名校还差什么,这些都是你要做的。

成功求职:找工作、找到工作、找到好工作、找到适合的好工作,这些都是大四求职时的状态和追求。确定个人出路、确定求职方向、最大化体验职业、关注并联系目标企业、最大化职业化训练、确定工作、规划下一步,这些都是影响求职和发展的因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