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典型事例

广西贺州:打造特色扶贫车间 助推“土瑶”就业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08

贺州“土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主要聚居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鹅塘两镇,总人口85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157人。为全力打好“土瑶”聚居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贺州市人社部门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打造独具“土瑶”特色的就业扶贫车间,鼓励企业吸纳“土瑶”及其他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平桂区经人社、财政、扶贫办三方联合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10家,已解决700多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50多人。

就地取材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土瑶”聚居深度贫困地区当地茶叶、竹子资源优势,引进广西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洲茶叶有限公司在平桂区贫困村开设瑶乡黑茶加工生产基地、竹编加工就业扶贫车间等,吸纳周边村的贫困劳动力从事自身熟巧的茶叶采摘、竹艺编织以及传授黑茶制作等,并创新“存茶于民”模式,企业按照每户100-400件标准把茶叶存放在“土瑶”农户家中,农户每年每件获得30元的养护费,有效助推平桂扶贫产业发展,帮助“土瑶”脱贫增收。目前,该企业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茶叶采摘、竹艺编织、黑茶制作以及存茶等形式解决100多个就业岗位。

因地制宜创新扶贫车间。按照“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的要求,鼓励动员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镇、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或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工坊,通过引进从事箱包、黑茶及产业链手工工艺生产和灯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办厂房式、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引导和吸纳“土瑶”及其他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如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利用原平桂区机械厂废旧老厂房建设扶贫车间,目前在岗员工16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多人。狮东村利用村民闲置旧房,开办狮东大冲竹艺编织厂吸纳当地100多名群众就业。

政策带动引导企业下乡。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政策,做好扶持政策、措施的宣传工作,加强补贴申报、企业用工科学指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车间创建,引导企业生产向贫困乡镇延伸,加速就业扶贫车间在深度贫困地区遍地开花,扩大车间规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平桂区对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给予每村15万元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对其他贫困村每村给予5万元建设就业扶贫车间。鼓励企业把车间建设向镇村一级延伸,并按吸纳人数1000/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精准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为使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经营有序,确保车间吸纳的贫困劳动力及时掌握就业技能,通过熟练的就业技能获取更高的劳动报酬,贺州市人社部门围绕扶贫车间产业需求,组织就业扶贫车间在岗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在不影响就业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就业技能,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就业竞争力,确保他们能够尽快掌握务工技能,迅速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先后在贺州市超群实业有限公司、天洲茶叶有限公司等就业扶贫车间开展在岗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扶贫车间在岗人员80多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