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成功案例

坚定创业信念 人生终将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3-01

人物介绍:

小陈,男,30岁,专科

案例回放:

小陈2003年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某职业技术学院读书,2006年毕业后,一直留在开发区。小陈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曾在银行工作过10个月,后来不喜欢银行的工作氛围,毅然辞职了。之后,当过作家,出过一本书;做过制片人,拍过2部微电影;还做过广告传媒行业。2008年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创办游戏网站,刚开始网站做的风生水起,公司规模一度发展到90多人,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次创业最终失败了。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小陈从朋友那里接触到锂电池自行车,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小陈觉得锂电池自行车是个新鲜事物,市场前景会很大,便萌生了再次创业想法。但是因为之前创业失败的经历,这次他不敢贸然行动,于是小陈带着他的想法和顾虑来到街道,想听听我们的意见。

通过我们的对小陈的创业指导,以及在他创业过程中的跟踪服务,2012年小陈的锂电池自行车投入量产,之后小陈和他的团队凭借着对创业的执着和热情,公司的经营开始步上正轨。2013年公司业务拓展到生产死飞车,折叠车,和童车等领域,公司在浙江各地的专卖店也陆续开出,结合网上销售的模式,产品远销国内外。

在最近的一次回访中,我们了解到,小陈的公司拥有自己的商标和多项专利,已被评上杭州市的高新科技企业。目前,小陈公司的仓储面积已达9000多平方,自行车销售的实体店也有30多家,公司今后的经营重点会放在环保智能代步工具的研发和拓展海外业务上。在自行车企业创办成功的同时,小陈又成立了广告传媒公司和科技公司配套进行自行车的广告营销和技术研发。谈起现在的创业情况,小陈充满自信,他对自己和公司的未来已经做好规划,要将三家公司一起经营好,合伙成为集团公司。

案例诊断:

1、我们第一次见到小陈知道他的来意后,对他进行一个接案预估,对他之前的工作、创业的经历进行详细了解,我们认为小陈之前创业失败的经历对他影响很大,打击了他再次创业的信心。我们首先要找出他之前创业失败的原因,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进行下一次的创业。

2、小陈大学读的是金融专业,对于经商创业凭借的是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我们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想要创业成功,必要的理论知识储备是很有帮助的。

3、锂电池自行车虽然是新兴产物,卖点在外观轻巧时尚,但与传统电动自行车的功能、生产流程差别不大,想要在众多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中脱颖而出生存下去,关键是要掌握锂电池的核心技术。

4、小陈设想的创业项目涉及技术、生产、销售三大领域,对于此行业零起步的小陈来说,每个领域都要兼顾好,才能实现成功,

案例指导:

1、在初次受理小陈的创业指导申请后,我们首先让小陈做了一个MBTI职业性格测试,测试结果小陈是属于ENFP性格,即属于奋斗者类型,较适合进行创业活动。之后对小陈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创业经验进行梳理,将他之前从事的工作和创业情况用表格的方式分类记录下来,列出从各段工作的经历中涉及的行业,获得的就业经验以及离开的原因,同时列出他上次创业的经过,在每个过程中小陈在决策和用人方面的情况以及公司的发展情况,最后我们为他总结分析出创业失败的原因以及他的创业优势。

2、我们与小陈一起对锂电池自行车的创业项目做了个可行性分析,分析结果认为锂电池自行车小巧轻便的造型比传统的电动自行车更能获得年轻人和公司白领的青睐,结合开发区的实际情况,锂电池自行车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同时,街道开办了一期创业培训班,我们安排小陈前去旁听,学一些创业和经营方面的理论知识,通过科学的系统的理论学习来完善他的创业计划,支持他的创业行动。在专业创业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小陈做出了一份锂电池自行车的创业项目计划书。

3、在前期充分地准备之后,小陈组建了一个锂电池技术研发团队,他希望自己能攻克自行车的核心技术,掌握自行车的全套生产技术流程。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小陈和他的团队耗时2年,终于获得了多项锂电池自行车的国家专利技术。

4、在小陈创业初期,我们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支持,如大学生创业补助、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经营场地房租优惠等,辅助支持他的创业行为。

凭着小陈的技术专利,我们为他在高新科技园内找到了适合办公和做展厅的场地。当年,通过我们政策宣传,小陈获得了大学生创业补助,我们还为他争取到街道的大力扶持,对他的企业给予很多的税费减免优惠。

案例点评:

小陈家里经商,从小耳濡目染,积累了一些创业思维,他在大学时就摆过摊,买同学需要的生活用品,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毕业后从事的多份工作涉及多个行业,对他后来的创业成功都奠定了基础。

谈及现在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的现状,小陈告诉我们他的体验是,大学生对资金的统筹没有概念,往往会在创业初期投入大量资金在公司办公设施和人员薪资上,导致后期可能出现生产经营资金困难。还有大学生的创业信念不够坚定,在遇到一些小困难小挫折之后可能就放弃了创业。想要创业成功,并不会很轻松,首先要确定自己是创业型的人,有执着的创业追求,坚定信念,乐于创业。

白杨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站  杜梦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