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酒香伴我去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18-03-26

一、回 放

“我喜欢酒,更喜欢酒文化,当我找到合适的洋酒进货渠道,我就开始创业了。”2013年底,29岁的王静(化名)揣着梦想,用做化妆攒下的八万块钱,成立了北京汇思涵就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原装原瓶进口葡萄酒和洋酒。

公司成立的前两月,有创业冲劲儿的王静利用自己曾经在广告公司和影视中心做化妆师积攒下来的人脉,将自己的酒在朋友圈内推销了个遍,借着大家的支持,公司稳稳盈利。但好景不长,没有了新的销售渠道,产品开始卖不动了,这可把王静着急坏了。当初,从公司注册、租用写字间、购买酒和酒架、印制宣传单再到办理就业流通备案登记许可证,虽说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花费可真不少,光租金一年就四万八,自己好多年攒下的创业基金在公司开办初期就所剩无几,再加上每月负担的商用高额水电费,这些渐渐使缺乏创业经验的王静打了退堂鼓。听说社保所有针对个人自主创业的帮扶,她赶忙跑到了建国门社保所,咨询创业的相关事宜。

二、诊 断

这是个年轻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遇到瓶颈的典型案例,具体诊断如下。

(一)对市场抱以盲目利好。王静仅仅因为自己对洋酒的喜爱,就开办了洋酒销售公司,自认为身边的朋友大多也爱喝点红酒,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高端洋酒也逐渐会被大众所接受,抱着这种对市场盲目的利好态度,她并没有在创业前仔细思考公司的主要销售人群,这才在公司开办初期就出现了滞销现象。

(二)销售渠道单一,不符合产品特性。由于现在代购风盛行,很多年轻创业者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博等信息传播渠道作为主营手段,这是不科学的。因为根据产品的特性不同,我们要选择适应于产品的销售模式。在这个案例中,顾客购买洋酒大多需要品尝,单纯在网络内利用照片和文字是无法触动顾客,说服顾客的。

(三)没有做好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选择创业项目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王静创业初期遭遇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在项目选择上,她选择的项目是原瓶原装的洋酒和葡萄酒。该项目市场已经趋于成熟,有些市场已经饱和,缺乏发展的潜力。

(四)创业者缺乏理论知识,承受能力较弱。年轻创业者王静凭着一股“不折腾不甘心”的劲儿,敢想敢干,说干就干。由于缺乏一些必要的技能,如市场营销、市场调查等,甚至在红酒领域的专业知识,她也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在创业初期就走了弯路,遇到了瓶颈。就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由于社会阅历比较少,心理承受能力有限,遇到挫折容易不知所措,甚至消极面对。

三、指导

创业是每个人的梦想,梦想是美丽的,但要实现梦想的过程却布满荆棘。为了帮扶年轻创业者王静的创业之路,社保所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鼓励创业者享受国家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人员施行的优惠政策。根据该创业者流动资金少、资金量不足的现状,社保所按照相应的政策流程,为年轻创业者王静办理了一次性领取失业金,将一万余元一次性发到她的手中,帮她解决了短期资金短缺问题。

其次,告诫创业者要在知识上武装自己。参加一些必要的创业培训,使自己对创业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同时对创业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能有一个理性的分析。社保所积极帮助王静与东城职校取得联系,给了她免费听专业指导老师讲解创业培训课的机会,使她的创业理论从无到有。另一方面,社保所在她最艰难时鼓励她,让她在创业初期遭受挫折后具备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我们不断向她解释,艰苦创业的韧性是决定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创业激情每个人都有,但这份激情能否扛得住市场风雨的磨炼最重要的是从失败中能否吸取经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成熟,才能在下一次暴风雨来临的时候知道如何驾驭。

第三,扩大交际圈,拓宽销售渠道。一是鼓励创业者王静跟着朋友经常参加商务会所和画廊定期举办的品酒会,这样既能扩大交际圈子,也能开拓酒的销路。二是要充分发挥实体店铺的优势,将更多的朋友迎到公司,让他们有机会亲自品尝到手工葡萄酒和洋酒与国内酒的不同。三是彻底打破朋友引荐的销售模式,主动向公司附近的写字楼做定期的优惠活动,挖掘企业在员工聚会等场合的巨大需求。

第四,推进市场调查,挖掘市场潜力。在销售的过程中,要留心客户的偏好,尽量避免竞争激烈的项目,多选择一些朝阳项目,避免盲目跟风,要学会在市场上做到理性分析。

第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做好产品形象定位和宣传。要根据产品形象以及产品所对应人群的要求,利用微信、淘宝等人际交互平台做产品推广。

一年多的时间,王静已与社保所的干部成为朋友。现在跟我们提起红酒,王静如数家珍,“这款LINIE干邑,是当之无愧的挪威国酒,常被作为王室宴请、首相国事活动和名流社交用酒;这款法国的奥美拉白干,香气细腻,酸爽适宜……”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的主打酒定位在手工葡萄酒上,客源非常稳定,月纯利润达到三至四万元。王静现在跟我们介绍说,她又有了新的想法,想和手工葡萄酒俱乐部一起合作,希望自己的葡萄酒和文化能为更多的人带来品质的享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