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焊花绽放闪亮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时间:2019-12-20

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由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周树春指导的青工裴先峰发挥出色,取得焊接项目银牌,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工人的风采。

在焊接领域,他攻克过无数技术难关,最终成长为行业专家。同时,他还荣获过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亲自指导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的青工选手裴先峰,为裴先峰赢得焊接大赛世界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就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共产党员、蓝领榜样周树春。

“作为一名工人,起点低没关系,但一定要坚持学习。”这是周树春不懈的追求。

1992年,周树春顶替父亲岗位上班。

上班第一天,他就知道了自己和师傅的差距有多大。没有焊接基础、看不懂图纸,甚至连电焊是什么都不清楚,更不用说焊接那些位置不同、大小不等的机械安装大件和构件了。尴尬的现实让他彻底傻了眼。

周树春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做一名让人瞧得起的焊工。

周树春工作后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攀钢热轧、连铸工程。当时,周树春每天一到工地就抢着干活,把最苦、最累、最脏的活都揽在身上。他一边干活,一边记下焊接时遇到的问题,一有空就向师傅请教。夜深人静,工友都睡了,他还一个人拿着工具,计算、测量,钻研图纸,练习操作,越是不会的就越要弄懂。那段时间, 《焊工培训实用教材》、 《电焊工艺》、 《焊工技术1000问》等专业书籍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

凭着勤奋好学和刻苦钻研,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周树春就能够独立进行结构安装焊接制作和普通管道焊接。在随后十几年的上万条焊缝实战中,他掌握了带压堵漏焊接技术、高湿度管线钢焊接技术、铝合金焊接气孔防止技术、不锈钢焊接技术以及铸铁裂纹焊补、管道消磁处理焊接、盲区焊接等先进工艺的焊接技术,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中冶集团首席技师的完美蜕变。

成功后的周树春没有停步。他先后学习了 《管道焊接技术》、《焊接热过程与熔池形态》、 《焊接结构设计与制造》等10多本专业书,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实际操作技艺更为娴熟。今年,通过自考,周树春成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专业的一名学生。

“人生当如生石灰,越是冷水浇头,越要热气沸腾。”这是周树春秉持的人生信念。

皮肤被高温灼伤、常年出差在外、时间在埋头焊接的枯燥与疲惫中流逝,周树春也曾打过退堂鼓,也曾面临过诸多质疑。但是,与焊花共舞近二十载,他慢慢地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周树春先后参加了攀钢热轧板厂工程、昆钢焦炉工程、涟钢烧结机工程、攀企球团工程等上百个工程施工建设。十几年来,不管在哪里干活,他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1997年,还在攀钢冷轧干活的周树春接到紧急通知,连夜赶往昆钢棒材加热炉检修现场。由于使用年限较长,昆钢的加热炉水梁管道爆裂漏水,当时市场对棒材的需求量很大,业主焦虑万分,要求两天内必须恢复生产。周树春赶到时,刚停下来的炉子温度达300多摄氏度。尽管用了10多个风机降温,可炉内温度还是有70多摄氏度。两天的时间眨眼就到,再不进炉抢修就没时间了!

无奈之下,抢修小组只能在炉膛下面垫了一层木板防止烧伤脚部,当时的木板还冒着白烟,周树春穿上打湿的棉衣毅然钻进了加热炉。爆裂点锈蚀得非常严重,炉内温度高到最多只能待上两分钟,但周树春仍然忘我地工作着,脚底烫起了一层水泡也浑然不知。

就这样,冒着70多摄氏度的高温,经过反复进出,周树春提前4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抢修任务。

周树春,在焊花飞舞中演绎了人生的精彩,从一个被质疑的 “菜鸟”,成长为一名技能型专家。

“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这是周树春践行的工作准则。

2010年,周树春从一线工地调到中国十九冶技校当老师。离开工地上讲台,在向学生传授技艺的同时,周树春还多次担任教练,指导选手参加各类比赛。

201110月,中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技能竞赛的舞台上,焊接是参赛项目之一。经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焊接技术培训基地专家推荐,周树春被国家人社部聘任为集训基地焊接主教练,负责训练从全国选拔出来的优秀焊工。

104日至9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比赛中,由周树春指导的青工裴先峰发挥出色,取得焊接项目银牌。中国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另外5名选手均获得优胜奖,6个项目的平均分在51个代表队中名列第二,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工人的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