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英国老人为何选择重返职场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7-23

尽管英国的退休福利优厚,大多数拿着退休金的老年人有养老的能力,但是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英国的老年人中继续工作的大有人在,70岁以上仍然工作的人数将近50万,也就是说,现在大约每12名7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人仍在工作,十年前70岁以上老人工作比例仅为1/22。数量如此庞大的老人留在职场,有着多种深层次原因。

经济压力

部分老人经济条件堪忧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私营就业网站“少休息”调查发现,将近50万名70岁以上老人仍在坚持工作,比10年前增加了28.5万。根据调查,坚持工作的老人视工作性质和个人情况选择全职或是兼职工作,也就是每周工作一到三天,雇主有权决定是否雇佣老年职员。

“少休息”就业网站是一个为50岁以上人群提供担任志愿者和付费工作的平台,其创建者斯图尔特·刘易斯说:“先前调查显示,50岁以上人群是推动英国就业增长的一个动力,而我们在深度调查中发现,70岁以上老人留在职场的人数迅速增多,他们也为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英国拥有优厚的退休福利,但是有关部门的调查也发现,部分退休老人的经济条件仍然堪忧。英国独立老龄人协会主席凯瑟琳·西摩尔指出,65岁以上老人中坚持工作的,6人中大概有一人需要这份收入来维持生活,其中女性坚持工作的人数是十年前的131%。她说:“60岁至70岁的老人继续工作,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上的压力,有些老人能领到的退休金数量太少,而他们需要钱来购买食品、交房租和取暖费等。”经济学家斯蒂文·克拉克抱怨说:“英国政府对退休金的关注和改革没有做到位,也没有认真参考其他国家的政策,因而造成了部分老年人仍在贫困线上挣扎。”

不过,即使一些生活尚可的老年人也面临着压力。例如,当家里喜添孙辈时,很多祖父母会按照传统给孩子存点钱作为礼物,如果孙辈众多,那么负担可想而知。有些老人认为,与其省吃俭用降低生活质量,不如趁身体还好,重新工作来积攒这部分额外的支出。

76岁的老人艾莉森想给小孙子买一架钢琴作为生日礼物,不过她一点都不担心费用问题,因为她退休后一直在超市里当收银员,早已把这份收入存了下来,随时可以拿出来购买想要的礼物,她认为自己也给晚辈树立了个好榜样,只要有能力就应该努力工作,用自己挣到的收入去消费。

职场需求

劳动力和技术人才短缺

劳动力不足和技术人才短缺也使得英国的雇主们尽量挽留已经退休的老人。近年来的统计发现,英国本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数量已经不足以替代退休老人的数量,因此雇主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从其他欧盟国家进口的劳动者。

而现在随着英国“脱欧”进程起伏不定,就业市场随时变化,雇主们越来越认识到,老年劳动力也是不可低估的力量,就对老人采取了更加包容的态度,雇佣越来越多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弹性工作制,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面对人力和技术市场的需求,老人完全有能力填补相应的空缺,运用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耐心和知识,给人们提供特殊的服务。

82岁的迈克尔·苏斯拜15年前就退休了,可是他才歇了四个月,就再度走出家门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

现在他在医院担任病患助理,这份工作堪称医生与病人之间的桥梁,协助双方沟通交流,并且肩负着安抚患者和家属的责任,特别是当有婴儿出生、病人亡故以及发生其他重大变故时,他作为重要社工,守护并且安抚众人情绪,让医护工作能够平稳有效地进行。

视各家医院的具体需要,老迈克尔一般每周工作两到三天,他说:“我的年龄根本不是问题,我觉得自己和20年前一样健康。年龄有时也是我的优势,很多人愿意听从我的安排和讲解,他们知道我拥有足够的经验和知识。”

经验优势

熟悉情况能及时提建议

在某种行业工作多年的老人通常对行业前景以及公司的发展情况都极为熟悉,对各种困境和险情的解决方式也了然于胸,如果遇到生产困难、拓展方向、客户合作、债务危机以及人事冲突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会凭借自己的经验,给掌权者和执行者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方案,作为解决当前难题的参考。

在日常工作中,很多老年工作者也会运用自身的知识、经验和能力,将负责的工作做得很好。在一家苹果公司销售店担任客服指导的皮特·艾伦是位70岁的退休高中教师,虽然现在“果粉”主要以年轻人和中年人为主,但银发的皮特老人反而是销售店里最受欢迎的技术指导。

因为他不仅耐心十足,而且经验丰富,能够很快地找出客户的问题所在,然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予解答,让客户满意而归,所以皮特得到的评分总是店里最高的。皮特老人说:“这份工作简直太棒了,让我感到自己又受到了重用。只要身体允许,我将继续工作下去。”

兴趣爱好

不愿无所事事过后半生

当老人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家庭里的各种事情都不足以占去大部分精力的时候,他们多数会选择重返工作岗位。很多老人会选择自己熟悉的公司和工作,但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要面对巨大的职场挑战。当然,有些能力出众的老人会很快接受新鲜事物,适应工作节奏。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如今的老年人不愿意早早地守着电视机,无所事事地过完漫长的后半生。在65岁以上的年龄群中,15%的男性老人和8%的女性依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把退休后的这段时间称为“学习和人生的第三个阶段”,可见他们并没有放弃追求新技术和新生活,也不想放慢学习的速度。

70岁的安吉丽娜·洛做了几十年的人事管理工作,73岁的丈夫是石油公司的工程师,两人退休后都选择了重返职场。安吉丽娜说:“你不知道退休的生活会有多长,不知道你的健康能保持多久,唯一知道的是,在你还力所能及的时候,仍旧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仍旧可以与社会同步。”

安吉丽娜重新回到了老本行,并且学会了使用网络来完成工作,她说:“我最初进入职场时,我手边只有铅笔和电话,那时候的工作方式和今天完全不一样,很难想像我现在不会使用电脑将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我现在不工作,就会与现代社会隔绝,不可能学到这么多东西,不可能知道世界的发展。庆幸的是,公司还允许我自主掌握工作时间,这样的弹性规划或许会让我能够再工作十几年。”

安吉丽娜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了大公司愿意聘用老年人的原因。她说:“大公司对老年职工是很欢迎的,老年职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拥有年轻人所没有的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工作态度认真,而且愿意重返职场的老人大多数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合作精神,比如我与同事就配合得很好,相处融洽,很少发生纠纷。哪位老板不希望如此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