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失业问题困扰美国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6-22

美国劳工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50万人,尽管已连续多周下降,仍处于历史高位。面对前所未有的失业潮,经济学家纷纷呼吁出台新一轮救济措施,但民主、共和两党对此意见不一,救济措施前景尚不明朗。

劳工部数据显示,虽然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经连续11周呈现下降趋势,但截至6月6日,全美仍有超过2000万人在领各州政府发放的失业救济金,如果加上联邦政府资助项目的救济人数,这一数字还会更高。

富国证券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和马修·杭诺尔德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仅比前一周下降5.8万,远小于市场普遍预期,而这一数据可能反映出各州复工复产步伐有所放缓。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哈佛大学教授贾森·弗曼18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失业危机依然严峻,他认为5月份13.3%的失业率存在低估,并称“实际失业率”已达17.1%。他呼吁国会延续此前批准的额外失业救济金,并警告,如果额外失业救济金在7月底到期后停止发放,将导致下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缩水约2.5%。

联邦政府的额外失业救济金将于7月底到期,而这也成为国会两党就下一步救济措施争辩的焦点。共和党人反对延期,称这会降低人们重返工作岗位的积极性。同时,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一些经济指标改善也成为共和党的论据之一。而民主党人则认为,中断或者削减这一失业救济金,会让低收入人群失去生活保障。

4月下旬开始,尽管疫情未见明显好转迹象,美国各州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近日,多州出现疫情恶化趋势,给复工和抗疫形势蒙上阴影。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联合国资深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疫情现状让人非常失望,随着病毒继续迅速传播,联邦政府对于控制疫情“基本上失去了兴趣”。而由此带来的结果将是不幸的:感染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6日在国会听证会指出,虽然近期部分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有所改善,但经济产出和就业状况都远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距离完全复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上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今年全年失业率将升至9.3%。鲍威尔表示,大量失业人群将面临艰难处境,尤其是服务业的失业人员将难以很快重返岗位,将需要更多财政政策的支持。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何时复苏、复苏力度如何均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复苏前景将很大程度取决于疫情走势和控制措施的效果。他认为,在公众确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完全复苏。

包括两名美联储前主席、两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130名美国经济学家16日联名向美国国会致信,敦促其出台更多更全面的经济纾困措施,以避免因疫情造成长期经济损害。经济学家们表示,如果国会不及时采取行动,州和地方政府将面临潜在的、灾难性的预算赤字,失业率也将维持高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