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法国将稳就业作为经济复苏重点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7-13

为避免造成大规模失业,法国近期将“稳就业”作为经济复苏重点之一,积极推出包括促进青年就业、进一步加强培训、促进企业内外人员流动、推动长期失业群体融入等系列措施,夯实就业对经济复苏的支撑作用。

受经济衰退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双重影响,法国就业形势在经历短暂回暖后再遭重创。为避免造成大规模失业,法国将“稳就业”作为经济复苏重点之一,积极推出包括促进青年就业、进一步加强培训、促进企业内外人员流动、推动长期失业群体融入等系列措施,夯实就业对经济复苏的支撑作用。

据法国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法国失业者人数增加了22.6%,达到自1996年以来最高值,较3月份增加了84万人,这也导致就业市场留给毕业生的工作机会更加紧张。根据法国高级管理者雇佣协会发布的报告,今年4月份,法国向本硕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机会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9%。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将制定新的就业提升策略,并宣布了一项大规模的青年招募计划,特别针对青年这一“危机中的第一批冲击群体”,承诺将采取更多保障措施。法国经财部国务秘书帕尼埃·鲁纳歇也曾多次呼吁关注青年群体的“就业难”问题。对此,法国新总理卡斯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牺牲“新冠一代”,政府将尽快宣布扶持企业、推动青年就业的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法国经济学界也对解决国内就业难题建言献策。在近期举行的“塞纳河·艾克斯经济论坛”中特别针对“失业冲击”设立了专题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为遏制疫情冲击,法国经济在封城期间曾经历数周“休克期”,随着解封进程持续推进,部分公司在疫情冲击下面临偿债能力下降、资金链断裂等难题不得不大规模裁员,就业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为此,需要尽快部署系列支持措施。

在青年就业方面,今年秋季毕业生将不得不进入一个普遍萧条的就业市场,众多企业将因疲于偿债无法开展足够的投资。鉴此,有必要向公司提供更大援助以带动企业投资,并采取具体措施促进青年人就业。同时,有必要引导一部分疫情期间积累的大量储蓄用于企业消费和投资,以便为复苏提供强大支持。

在具体行业方面,就业市场复苏在不同部门与行业间也呈现出差异性特质。例如,建筑业市场受刚性需求等影响,就业强劲增长;但旅游业、酒店、航空运输等部门就业则短期内难以恢复。一方面,有必要尽快重启经济活动,赋予经济复苏更多灵活性,促进部门间资源与就业资源重新分配。另一方面,推动更为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特别强化职业教育与培训,鼓励企业与就业市场人员流动,加大对部分失业人群培训力度。

在就业人员流动性方面,需要更加关注员工的技能而非专业,加强招聘企业与解聘企业的协同作用。同时,还需根据《劳工法》提供灵活的政策性工具,比如“自愿流动性保障”条款,允许员工在企业间自愿流动,包括允许在职员工去另一家企业进修等。另外,法国目前约有250万长期失业者,该群体正面临无法享受就业补助也无法在公共服务业中寻求就业的双重压力,因而有必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与团结经济计划中的就业机会,提供辅助途径,并鼓励建立地方委员会,帮助长期失业群体融入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