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意大利:疫情重挫劳动市场就业 严重影响社会出生率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11-27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局长布兰加尔多在国家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新冠疫情正在重创劳动市场就业,迄今意大利劳动市场就业率已创下自欧债危机以来历史新低,并跌落至欧盟成员国的倒数第二名,仅次于希腊。

据报道,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2季度,意大利企业裁减员工人数已经达到80.9万人,其中长期合同雇员裁减人数约为32.3万人。较2019年环比,职业女性就业率已下降至48.4%,男性下降至66.6%

布兰加尔多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危机中,尤以南部地区劳动市场就业情况表现最为消极。疫情特别是对于职业女性,劳动市场最脆弱的年轻群体和外国移民,以及受保护程度较低的劳动者影响最大。

布兰加尔多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业,职业女性工作的不稳定性表现尤为令人担忧。2020年第二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行业女性员工减员人数已经达到约47万人,进入第三、四季度以来,企业裁员趋势相对有所减缓。

布兰加尔多说,在贸易、宾馆和饭店,以及家庭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2020年第二季度,从事国内外贸易的企业员工减员人数约为19.1万人,减员幅度为5.8%;旅馆和饭店企业减员人数约为24.6万人,减员幅度为16.1%;家庭服务业减员人数约12.5万人,减员幅度为16.7%。由于家庭服务业非正规员工人数较多,受影响的群体主要为外国移民和女性。

布兰加尔多强调,在新冠疫情引发的劳动市场就业危机中,企业员工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服务员、调酒师、厨师、售货员、家政和从事护理工作的人员。此外,在新兴产业中,计算机程序员、电子技术工人,也成为了劳动市场受影响较大的群体。

布兰加尔多指出,随着劳动市场就业率的持续下降,将会进一步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并对社会新生儿的出生率造成冲击。

2019年,意大利户籍登记新生儿共计42万人,创下了150年以来社会出生率历史新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所掌握的新生儿和已受孕女性的数据分析预测,疫情危机将迫使未来几年的社会出生率持续走低。预计2020年社会新生儿总数将会降至40.8万人,2021年将会降至39.3万人。

针对社会就业率持续下降问题,20201124日,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在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同时,政府必须积极推动劳动市场的就业环境改革,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让所有适龄劳动者,尤其是妇女和青年人,都能有机会进入劳动力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