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疫情对美国女性就业“三连击”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11-29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17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题为《与众不同的衰退:女性面临特别负担》。全文摘编如下:

对数百万职业女性而言,新冠疫情带来了罕见的毁灭性“三连击”。

首先,女性占主导地位的那些经济领域,是受失业冲击最早且最严重的——餐馆、零售业和医疗保健行业。

然后,第二波消失的是地方和州政府职位,也是女性人数超过男性的领域。

对许多人来说,第三轮打击是毁灭性的:儿童看护中心的关闭和从课堂教学转向远程教育。这令职业母亲承担起压倒性的家庭责任,其工作量远超父亲。

这种情况对经济和社会前景的影响是立竿见影和持久的。“三连击”不仅迫使女性失去她们的工作,而且阻止许多人寻找新的工作。这可能会限制她们这辈子的前景和收入。在一个国家,它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使经济体丧失受过良好教育、经验丰富和忠于职守的劳动者。

美国人口普查局首席经济学家米斯蒂·L·赫根尼斯在一篇关于疫情影响的工作文件中总结道,家庭中的不平等——就家庭和儿童看护责任而言——影响着工作场所的不平等。她说,如果没有一个更全面的支持体系,“在像新冠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中,母亲们的职业生涯将永远容易遭受重创”。

美国劳工部最新就业报告显示,上个月随着服务业复苏,女性失业率下降到6.5%,略低于男性,一部分损失得到扭转。但是,10月份女性就业人数仍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50万,而男性为410万。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25岁至44岁的失业妇女中,三分之一表示原因是要照顾孩子。只有12%的失业男性提到了这些需求。

拉齐·奥伊勒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她的丈夫受雇于一家大型印刷公司,在密尔沃基的托儿所和学校关闭时,他已经在家工作了。但奥伊勒解释说,在照顾两个年幼儿子两天后,丈夫说“这样绝对不行”。于是,她把自己每周在阿尔弗诺学院做心理健康辅导员的时间从32小时减至5小时。

今年8月,当她得知公立学校将继续在秋季只提供在线课程时,奥伊勒说她别无选择,只能休无薪假。

本月,她决定辞职。奥伊勒说:“工作带给一个人的远不止薪水那么简单。但当你权衡风险与回报时,工作似乎是不值得的。”她指的是照顾孩子的成本以及她或她的孩子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