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飙升 “纾困断崖”恐慌来袭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12-15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飙升至85.3万人,相比此前一周多出了13.7万人,远多于市场预期,为9月以来最高水平,表明为遏制新冠疫情而扩大实施的限制措施,可能掀起新一轮失业潮。分析认为,随着近来出炉的一系列劳动力市场数据普遍表现不佳,美国国会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如果年底前无法出台新一轮纾困法案,“纾困断崖”可能造成的经济和民生后果将会非常可怕。

△彭博社报道,在企业停工和商业限制等措施影响下,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三个月高点

85.3万!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9月来最高

美国劳工部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85.3万人,远多于市场预期的72.5万人,相比此前一周修正后的71.6万人多出了13.7万人。

新冠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近期新冠疫情再度恶化,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此次报告的85.3万人,为9月以来最高水平,表明为遏制新冠疫情而扩大实施的企业停工和商业限制措施,可能掀起新一轮失业潮。

彭博社分析称,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保持在疫情暴发前水平的3至4倍,如今由于疫情恶化导致对餐饮和其他人员接触密切行业的新限制措施陆续出台,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劳动力市场复苏持续乏力。尽管本月内首批实施的疫苗接种可能有助于遏制疫情扩散并缓和限制措施,但疫苗大规模普及尚需几个月的时间,短期效果有限。

美国劳工部数据同时显示,截至11月28日的一周中,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575.7万人,远多于市场预期的521万人,相比此前一周增加23万人,为8月以来首次上升。

“总的来说,就业增长的趋势显然正在放缓。”富国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表示,“显然,我们已经失去了就业市场复苏的动力。”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9月以来最高水平,劳动力市场复苏正在降温

失业人数多 新增就业人数少

多项数据表现不佳

美国劳工部此次报告的最新失业数据,表明12月初劳动力市场开局不佳,这会在12月的月度就业报告中得到反映。此前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4.5万人,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44万人,也远低于10月的61万人,创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总体就业人数增长乏力。

《华尔街日报》基于这份就业报告分析称,美国目前的就业人数较疫情暴发前的2月减少980万人,尽管11月失业率从6.9%下滑至6.7%,但原因在于找工作的人数减少,这反映出人们放弃就业,或者为了照顾待在家中的孩子被迫退出劳动力市场。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当前情况甚至可能比就业报告中描述的还要糟糕。因为上述就业报告只涵盖了11月前两周的情况,自那时以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上升,更为寒冷的天气也对那些依赖人们外出的企业,如餐饮企业构成打击。这些最新的负面影响并未体现在11月的就业报告中,因此市场需要参考公布频率更高的数据。

目前,在线预订网站OpenTable的餐厅预订数据自11月初以来明显下降,而作业调度软件公司Homebase的数据显示,餐馆、零售商和其他小型企业的计时工数量正在下滑。而最新出炉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也展示了就业市场的悲观图景,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忧虑。

对市场来说,投资者普遍希望一系列表现不佳的就业数据,能对国会议员形成压力,从而推动新一轮纾困措施尽快出台。此外,市场也在关注央行的动向,美联储官员将在12月开会,届时可能倾向于加大力度支持经济,他们的举措可能包括承诺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还可能将资产购买计划尽量向较长期证券倾斜,以努力控制长期利率。

△《华盛顿邮报》报道,国会争吵加剧,纾困法案前途未卜

纾困措施仍悬而未决

“纾困断崖”恐慌来袭

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出炉后,彭博经济学家伊丽莎·温格表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飙升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即下一份就业报告很可能会展示负面的就业形势,这令立即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的必要性大增。”

不过,由于国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仍在激烈博弈,两党分歧仍存,新一轮的纾困措施仍然悬而未决。如果纾困法案无法在年底前出台,数百万美国人将在彻底失去失业救济的情况下,开启新的一年。同时,由于此前的纾困措施陆续到期,潜在的“纾困断崖”效应将会直接拖累经济复苏。

路透社对多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将在本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失去动能。在11月30日至12月8日的调查中,经济学家下调了对当前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增长前景的预估。其中部分受访者预计,美国经济将会二次探底,经济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再度萎缩。

“我们预计新冠疫情恶化将削弱2021年前几个月的增长,接着是即将上任的新政府为了应对住院人数增加,将会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支持。”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艾伦·赞特纳表示,“下行风险主要来自疫情,尤其是在缺乏进一步财政刺激的情况下,如果冬季出现比预期还要广泛的封锁措施,以及疫苗进程受到拖延,经济复苏更加漫长,将导致更长久的失业期与更多的就业岗位流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