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美国:就业市场失去复苏动力 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居高不下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0-12-17

新冠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近期新冠疫情再度恶化,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此次报告的人数为9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析预计,接下来随着疫情恶化,美国就业市场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未来。

彭博社分析称,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保持在疫情暴发前的3~4倍。如今由于疫情恶化,对餐饮和其他人员接触密切行业的新限制措施陆续出台,这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劳动力市场复苏持续乏力。美国劳工部数据同时显示,截至11月28日的一周中,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575.7万人,相比此前一周增加23万人,远多于市场预期,为8月以来首次上升。分析称,美国就业增长的趋势显然正在放缓,就业市场失去了复苏的动力。此前就业报告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4.5万,就业增速创5月份以来最低值。

救助计划难产 潜在风险拖累经济复苏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仍在谈判,美国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仍然悬而未决。如果疫情救助计划无法在年底前出台,数百万美国人将在彻底失去失业救济的情况下开启新的一年。同时,由于此前的多项纾困措施陆续到期,潜在的“纾困断崖”效应将会直接拖累经济复苏。

美经济学家:美经济明年将“二次探底”

路透社对多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将在本季度和下一季度失去动能。在11月30日到12月8日的调查中,经济学家下调了对当前季度和下一季度经济前景的预期。其中部分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将会“二次探底”,摩根大通日前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经济复苏更加漫长,将导致更长久的失业期与更多的就业岗位流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