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瑞典:高职教育与职场有效对接的启示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04-29

随着人力资源市场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增加,近年来瑞典不断加强对高等职业技术培训体系的投入和优化,实现理论学习与实地培训的学业与职场“无缝对接”,确保了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和就业前景。

2002年起,瑞典开始设置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培训课程,旨在满足劳动市场对中等职业资格人员的需求,填补高中职业教育和大学本科专业学位之间的缺口。学生高中毕业后可选择进入高等职业教育机构接受职业技术培训。

去年是瑞典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申请人数创纪录的一年。根据瑞典中央统计局3月出炉的最新数据,申请人数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增加了31%。瑞典高等职业教育署署长托马斯·佩尔森在该机构近期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去年申请人数剧增当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疫情造成的,因为人们比以往更需要工作调整和进行职业转变。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对于那些寻求短期教育而又能找到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但在疫情暴发之前,申请者数量也已经连续几年增加,因此,这不仅仅是危机的后果,也是社会发展和就业市场变化的需要。”

瑞典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署分析与研究部商业分析师玛格丽塔·兰德表示,雇主对专业技术的需求一直在变,为了适应这些需求,必须灵活设置不同种类的专业。

就业率高,与职业学校合理的专业设置不无关系。瑞典的职业学校一般有11个专业,包括教育、信息技术、公共建筑工程、交通服务、金融营销、公共护理、旅游、工业制造、农业园林和渔业、媒体文化设计、健康推销。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职业教育学校在2021年秋季的招生简章中已经删除了旅游和餐饮业的部分专业课程,以保证开设的各个专业依旧能保持近年来平均超过90%的学员在毕业后一年内找到工作顺利入职。

同时,“在工作场所学习”的理念,在瑞典高等职业技术培训中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例如两年的高等职业教育一般包括了40周时间的实习,而这种实习是“强制性”的,即意味着不实习无法毕业的后果。在加强学生和企业联系,调动企业参与性等方面,瑞典这种强制性的“在工作场所学习”的做法,是一种能够确保高质量、避免“眼高手低”的教育方式。

雇主在接触潜在雇员的同时,不仅提高了生产力,也节约了工资支出。有约一半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就留在了当初进行实习的单位工作,而这也恰好是瑞典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设置的宗旨,即高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