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巴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应对失业问题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07

新华社北京64日电 《经济参考报》4日刊登陈威华撰写的《巴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应对失业问题》。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疫情对巴西教育产业和就业市场冲击很大,失业率攀升至历史新高,很多人面临再就业难题。为了应对疫情、提升年轻群体就业人口的劳动技能,巴西大力发展学以致用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

在巴西公立教育体系里,职业技术教育占有重要地位,联邦级别和州一级都设立了中等技术培训级别的技术和职业学校网络。

在公立教育体系外,多个私立培训组织的网络遍布全国,并结合私立技术学校和高等院校,通过盈利和部分政府补贴、基金会等多种资金渠道,形成了较强的技能开发网络,解决了职业教育的实习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机构是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SENAI)。

据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里约热内卢分中心职业培训部门负责人艾德森·梅洛介绍,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成立于1942年,由巴西国家工业联盟出资并统一管理,是专门为工业界培训技术工人的教育机构。

从创立之初到现在,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已累计培训了超过7000万巴西本土学员,并与全球40多个国家的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建立了十多个职业培训中心,并开展了数十个技术合作项目。

根据2020年底的统计数据,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在巴西已有超过1000家分支机构,提供1800门相关课程培训,共涵盖28个行业领域,业务范围包括人力资源培训、技术和技能服务、技术咨询、应用研究、实验室服务、信息技术等多个方面。

根据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发布的《2019-2023工业就业人口地图》,巴西到2023年需要至少1050万名合格的各领域技术工人,其中最为紧缺的是钢铁、民用建筑、物流保障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劳动者。

艾德森·梅洛表示:“我们推出收费低廉甚至是免费的课程,是希望有助于提高劳动人口的职业技能水平,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从而推动工业部门劳动生产力的整体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