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加拿大:就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9月份新增15.7万个就业

文章来源: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时间:2021-10-11

加拿大《环球邮报》108日报道,9月份加拿大劳动力市场获得大幅提振,就业回归至新冠大流行颠覆经济前的水平。

加拿大统计局本周五表示,在8月份新增9.02万个就业的基础上,上个月加拿大新增15.71万个就业。就业岗位远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6万个。失业率从7.1%下降至6.9%

9月份加拿大就业人数约为1913万,与20202月份相同,成为加拿大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加拿大的情况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后者9月份报告新增19.4万个就业岗位,远低于预期的50万个。美国雇主正在努力填补创纪录的1100万个职位空缺,尽管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

加拿大的报告带来了一些可喜的进展。

女性上个月新增了9.97万个岗位,就业率超过疫情前水平。男性就业岗位仅增加了1.2万个。

同样,劳动力参与率(广义上来看,即正在工作和正在找工作的人数占比)增加了0.4个百分点,达到65.5%,标志着完全复苏。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波特(Doug Porter)在报告中称:“尽管明显时有不稳定,但仅仅只用了17个月就完全复苏,坦率说,这无疑远远早于2020年春那些黑暗日子里几乎所有人敢于作出的预测。”

但是,前面仍有工作要做。由于过去19个月人口持续增加,60.9%的就业率较之前下降了0.9个百分点。对于当前人口基数而言,需要增加27.2万个就业才能弥补这一缺口。与此同时,长期失业人数仍居高位,对政策制定者造成挑战。

9月份新增就业从本质上来看是大范围的。雇佣完全由全职工作推动,大多数来自服务行业。6个行业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而9个省份就业岗位增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