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多国政府采取措施 稳定青年群体就业(国际视点)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9-05

核心阅读

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积极促进青年就业,帮助青年群体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不仅有助于青年实现全面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给15至24岁的青年群体就业带来新的挑战。面对多重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多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保障岗位供给,稳定青年群体就业。

就业缓慢复苏,“尼特族”尤需关注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失业青年总数将降至7300万,较2021年减少200万。报告认为,尽管疫情给青年教育、培训和就业造成了较大压力,但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青年就业状况正呈现缓慢复苏态势。

青年就业复苏情况呈现显著的地区差异。报告预计,到2022年底,高收入国家的青年失业率将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低收入与中等收入国家青年失业率仍将比疫情前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在拉美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青年失业率预计将分别达到20.5%和24.8%。在非洲,虽然12.7%的青年失业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主要原因是许多青年选择完全退出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非洲有超过1/5的年轻人成为没有就业、没有接受教育或培训的“尼特族”(英文“非教育、就业或培训”的缩写),且这一趋势还在恶化。

报告呼吁加强对“尼特族”以及女性就业的关注。报告指出,2020年“尼特族”比例上升至23.3%,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即使未来宏观经济状况好转,“尼特族”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前景仍会比同龄人差,并为无法获得正规就业机会、收入水平较低所困扰。此外,女性青年面临比男性青年更为严峻的就业环境,疫情加剧了这一趋势。

加大支持力度,为青年就业保驾护航

面对疫情造成的就业压力,不少国家和地区多措并举,着力加强青年教育、培训、实习等,为青年就业保驾护航,努力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

欧盟委员会敦促成员国积极利用“下一代欧盟”和欧盟长期预算下的资金,加强对青年就业的支持,并提出应至少投入220亿欧元用于协助青年就业。2020年10月,欧盟通过一项建议,重申其“确保所有3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失业或结束正规教育4个月内获得高质量就业、继续教育或培训机会”的承诺。一些欧盟国家以此为依据修订或制定了本国青年就业战略,以加强青年就业保障,如爱尔兰政府提出加强对青年求职者的对接和服务,卢森堡政府修订了“加强青年保障国家执行计划”。

一些国家还专门制定了针对青年及特定群体的就业战略。韩国政府2020年12月出台“青年政策基本计划”,针对不同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支持青年就业的策略;新西兰制订了“2020—2022青年计划”,重点面向原住民青年、残疾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2020年10月,一项由巴西政府、当地企业以及国际组织等联合开展的促进青年就业项目“百万机会”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为14至24岁的巴西青少年和青年提供100万个机会,让他们接受数字技能、创业技能以及特定职业技能等方面的优质教育或培训。项目开展3个月后,就向青年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和培训机会,上千名青年参加了培训课程。

实习对于保障青年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型至关重要。以经合组织成员国为例,大约3/4接受职业高中或中学以上非高等教育的青年通过实习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但受到疫情影响,不少青年被迫中断或取消实习计划。为确保企业能在疫情期间继续提供实习机会,一些成员国采用新的激励机制。如德国政府2020年7月推出“保护学徒岗位”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激励企业继续培训学徒,对那些接收破产企业学徒并继续为其提供培训的中小企业给予奖励。目前,德国政府已延长该计划并提高奖励额度。

一些国家还为企业提供招聘补贴,积极提升企业招聘青年员工的积极性。2020年9月,智利政府推出了针对年轻工人的就业补贴,新雇用18—24岁的青年员工、女性员工或残疾人员工的企业,可以获得为期6个月、最高达员工月薪60%的补贴。意大利政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雇用36岁以下“尼特族”员工的补贴额度并放宽申请限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为期3年、最高每年6000欧元的补贴。

提供技能教育,帮助青年抓住新机遇

“疫情暴露出我们在解决年轻人就业需求方面仍存在短板。”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玛莎·牛顿认为,各国有必要顺应经济发展形势,为青年提供更多新经济领域工作岗位。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指出,对绿色经济、蓝色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社会需求不断增长的战略部门和经济领域进行投资,可以有效增加岗位供给,降低“尼特族”比例。报告预计,到2030年,针对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将使全球经济增长4.2%,并创造1.39亿个就业岗位,其中3200万个岗位将使青年人受益。

相关专家表示,要想帮助青年抓住机遇,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各国政府应加强对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我们需要提供大规模技能教育,提升青年适应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能力,让青年更好地融入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表示。

在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青年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保障青年合法权益同样不容忽视。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认为,面对当下兴起的零工经济、共享经济和自主创业,劳动者权利保护十分重要。既要保护年轻人自己的权益,也要保证他们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持续不断地扩大年轻人的收入来源。“我们需要搭建平台,让他们不断发展,走向更好的未来。”普埃尔托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