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全球多国老龄化加剧:高速增长的“高龄就业”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22-09-27

一边是低生育率下青壮年劳动人口递减,一边是老龄化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高速增长的“高龄就业”

随着全球多国老龄化的加剧,“高龄就业”现象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在一些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传统上被认为已经应该退休回家、颐养天年的老年人,竟重新成为就业市场的“生力军”。

据日本《朝日新闻》918日消息,日本政府当天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高龄人口数量及占比均刷新纪录。而在65~69岁人群中,高达50.3%的人仍在工作,成为老年人群就业中的“主力军”,这也是该年龄段的就业者占比首次超过五成。

日本总务省的上述数据还显示,日本65岁以上的所有老年人中,有25.1%的还在工作。而在2013年,这一比例还只有10.1%

根据法律,日本法定退休年龄下限是60岁。但在过去多年,日本政府积极鼓励“高龄人士再就业”。

20214月修订后的《老年人雇用安定法》,把鼓励退休年龄提升到70岁。根据该法,企业可通过提高或取消退休年龄、返聘等5种方式,努力为有意愿工作到70岁的老年人,提供就业机会。

不过,目前全球老年人就业率最高的国家还不是日本。经合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韩国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为34.1%,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一。

韩国统计厅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韩国55~79岁具备经济活动参与能力的高龄人口首次突破了1500万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上升到近3成,这一群体就业率更是达到58.1%,创下了历史新高。而根据韩国统计厅16日发布的《8月就业动向》,该国60岁以上就业人数增加了45.4万人,高龄就业人数竟占新增就业人口的一半以上。

“高龄就业”现象不只发生在东亚,欧美国家也面临同样的境况。

德国联邦统计局202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就业人口约为3820万人,其中约103.9万人是退休后再就业人员,约为10年前的两倍。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在20102020年这10年中,德国60~64岁人口就业率的上升幅度超过任何其他年龄段,从41%上升至61%。而65~69岁这个年龄段虽已超过当前退休年龄,但就业率也几乎翻了一番,从2010年的9%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17%

此外,德国议会2007年通过方案,决定“渐进式”延迟退休。从2021年开始,每年延迟退休一个月,从2024年开始每年延迟两个月,直到2029年实现67岁退休。

202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德国65岁及以上的就业者中约1/3(42.7万人)是为了生计,另外约2/3的人主要靠养老金及资产生活,这些人就业更多是为了继续参与社会生活,增加收入只是补充。

与德国的高龄就业者相比,美国的“银发打工族”似乎更多受到近年来不乐观的经济形势影响,他们继续工作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退休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美国65~74岁的老年人约有19.2%在工作,2020年该比例上升至26.6%,预计2030年将升至32%。目前65岁以上的老年打工人占到美国劳动力的6.6%,预计到2030年将占到10%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创纪录的通胀水平正在对美国老年人产生严重的经济影响。而早在2018年,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的一项分析发现,美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中,超过1500(即大约三分之一)的老年人在经济上没有保障。

“高龄就业”现象在全球多国的出现与加深,从根本上说是由老龄化加剧决定的。

按照联合国相关标准,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就进入老龄社会,超过20%为超老龄社会。

日本是当前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总务省18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总数为3627万人,比上一年增加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9.1%。高龄人口总数及占比皆刷新此前纪录。

韩国统计厅稍早公布的预测则显示,韩国今年65岁及以上人群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17.5%,到2044年这一比例预计达到36.7%,届时韩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最老”的国家。

在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受多年来低生育率的影响,青壮年就业人口普遍呈逐年下滑态势。这一方面可能导致大量劳动岗位面临“用工荒”,社会经济发展与财富积累遭遇瓶颈;另一方面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社会养老支出规模必然越来越大。如此一“减”一“增”之下,一些本已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也就不得不重新“出山”了。

在这一令人无奈但又无可否认的现实面前,一些国家在促进老年人就业、保障老年人工作权益方面做出了尝试。

例如,日本和韩国政府近年来专门设立支持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相关部门,组织“银发招聘会”等。美国劳工部则在每年9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全国雇用老年工人周,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对老年劳动力的认识,并制定创新战略来挖掘老年劳动力的潜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