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哈萨克斯坦今年前5个月GDP增长4.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6-14

中新社阿斯塔纳613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据哈萨克斯坦总理府网站消息,今年15月,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5%

消息称,哈总理斯迈洛夫当日主持召开政府工作例行会议,总结该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哈国民经济部长库安蒂洛夫在会议中表示,据国家统计局消息,根据前5个月统计结果,加工制造业为国家经济增长作出主要贡献。据他介绍,其中,实体经济增长3.6%,服务业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农业、工业增幅分别为30.8%15.7%。此外,建筑、贸易以及信息和通信行业表现出高增长态势。

库安蒂洛夫还称,今年14月,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总额为444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1.1%

哈央行行长皮尔玛托夫指出,哈萨克斯坦5月通胀率为15.9%,该数据已连续三个月放缓。他表示,随着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回落,世界通货膨胀,特别是贸易伙伴国家的通货膨胀开始放缓,预计未来通胀放缓趋势将进一步延续。此外,据皮尔玛托夫称,央行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16.75%不变。

在谈到本国经济发展时,斯迈洛夫表示,国家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同时确保经济达到增速预期,还要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增加劳动收入以及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民众福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