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国际劳工组织:人工智能或将增加就业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8-28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   国际劳工组织21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生成式人工智能更有可能增加就业机会,而非冲击就业市场。

报告显示,大多数工作和行业仅部分实现了自动化。因此,生成式人工智能对就业最大的影响是,通过自动化部分工作任务,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处理其他任务。这可能非但不会完全取代整个职业,反而补充了就业岗位,使工作质量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工作强度和工作自主性方面。

研究同时发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就业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在高收入国家总就业岗位中,有5.5%可能会受到技术自动化影响,而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仅为0.4%。

但研究人员表示,只要制定正确的政策,生成式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转型浪潮可为各个国家带来几乎平等的就业增长机会。

报告强调,政府要积极制定政策而非被动应对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并通过社会对话和监管,支持高质量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