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德国手工业缺人手 被迫拒绝客户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8-09-29

德国的很多手工业公司因严重缺乏劳动力,正在全力招工。德国手工业者联合会表示:"目前我们行业的订单爆满,由于缺乏技术工人,有时甚至要拒绝客户的订单。"据称,该行业近一半的公司面临着工人短缺的问题。目前整个行业登记的空缺岗位大约1.5万个,据估计实际数字可能更高。此外,该行业每年缺少1.5万至2万名学徒工,今年同样如此。据德国手工业者联合会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学毕业生选择继续上大学。

德国手工业者联合会抱怨说,双轨培训制"因此衰落"。该协会表示,选择当学徒的年轻人太少的状况已经持续多年,因此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是必要的,"我们的社会必须重新重视职业培训应有的价值"。

手工业者严重缺乏的情况几乎到处都有。订单爆满,客户常常要等待数周。德国经济研究所的米歇尔森(Claus Michelsen)说:"与专科医生预约似乎比预约一名水暖工要容易的多。让客户感到沮丧的不仅是等待的时间长,再就是高额的账单。"他说,由于缺乏手工业者,"他们会选择订单并相应地提高价格。"

巴符州建筑协会也从其会员那里得到这一情况的反馈。该协会的施托伊伯(Jochen Stoiber)表示:"各地的同事也在抱怨,要等待数月那些手工业者才会接手委托的工作。"对于公共建筑项目而言,这是一个比对私人客户来说更严重的问题。

施托伊伯说:"订单需要公开招标,但是现在没有一家公司提供报价。"现在出现了与持续多年的价格战完全相反的情况。施托伊伯强调指出:"现在可以说已经没有了价格竞争。"

鉴于德国当下技术工人的严重匮乏,德国手工业者协会因此主张放宽对难民的居留限制,增加他们学徒受培训的机会。德国手工业者协会负责人沃尔塞费尔(Peter Wollseifer)说:"将已经很好融入社会的年轻难民重新遣送回乡,而再到其它地方去招聘劳动力,这种做法是完全荒谬的。"

手工业者协会负责人沃尔塞费尔(Peter Wollseifer)认为,愿意在德国接受学徒培训和融入的难民,就应该允许他们留下。

沃尔塞费尔的观点是,为此有必要制定临时的法律条款。此外在全国实行统一的"三加二标准"。也就是难民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在德国接受培训,之后可以作为专业人才在德国继续工作2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