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日本或将扩大接纳外劳:自民党拟要求完善社保制度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8-11-0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扩大接纳外籍劳务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鉴于日本自民党内接连出现异议及谨慎论调,该党的厚生劳动小组(组长为小泉进次郎)当地时间29日汇总了要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决议。其中提出为避免外国人和日本人之间产生不公平感,要对医疗、养老金等社会保险费的缴纳状况进行严格确认等,该决议当天下午向法务小组提出。

法务小组将根据厚劳小组的决议力争在当天审议并通过相关法案。

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并未设置国籍条件,外国人与日本人一样,只要符合条件均为适用对象。然而随着在日外国人增加,违规利用公共医疗保险和钻制度空子的滥用问题显现。医疗一线人员等认为这一状况存在问题,称“违背了制度宗旨”。

决议指出,“创设新制度离不开国民的理解”,为了防止外国人不当利用公共医疗保险,要采取加强运用及修改法律等措施。决议还提出对据点医院提供财政支援,帮助配备翻译。此外要求主管省厅妥善采取措施,避免在促进女性和老年人就业及改善护理等工作待遇方面出现倒退。

厚劳省已着手研究相关措施,今后也将参考该决议内容,但很可能无法赶上政府力争实现的明年4月新《入管难民法》的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