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日本: 承包合同代替劳动合同现象出现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8-12-20

在日本, 共享经济一词不如中国和韩国普遍,但超出公司的界限向外部下达订单,只要求外部劳务给付的成果,而不是劳动给付的过程的就业形态有很多。

从劳动法的角度来看, 其形成包含以下逻辑:当双方建立劳动关系时,雇主有义务参加社会保险,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对劳动者安全问题负责,并承担发生工伤的责任。与此同时,对于劳动者来说,有义务参加各种社会保险,到手工资不可避免地减少。因此,雇主为了减少人工成本或逃避雇主责任, 劳动者为了增加到手工资,在劳动合同以外的合同形式下进行劳务给付的动机自然产生。

在远程通信技术和大数据的信息处理技术引入之前,如果不监督劳务给付过程,很难保证劳务给付的质量,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关业务领域很少使用承包合同。然而,近年来,通过引进各种新技术, 远程操控劳动者的动向得以实现,而且将服务对象的评论作为业绩评估的考虑因素,即使不去工作现场,也能保证一定质量的劳务提供。因此,各行业承包合同代替劳动合同的现象已经出现。

当平台作为当事人介入时, 劳动关系认定、工作时间评价以及雇主责任归属等方面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引发各种法律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