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接轨的外资企业

外企工作一年半,我想谈谈感受

文章来源:简书 时间:2018-09-12

大学毕业那会很多同学都在积极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等热们单位,我一次也没有去考过,连那方面的书籍都没看过。也不知道为啥,我对这些人人口中的铁饭碗工作一点也不感冒,所以就进了现在这家外企。

我们公司是行业全球第三,实行标准的外企管理制度,每个人进公司时就必须有一个英文名字,因为公司全部都是英文,连电脑系统都是英文,以至于工作几年都还不记得同事的中文名,这是很正常的事。虽然还是个职场小白,但我想谈谈我的感受。

先谋生存、后谋发展也许是错的。

我当初来这公司并不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而是因为专业对口。我们都知道一个不争的事实,你从事的工作百分之八十都与专业不对口。但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样的工作,专业不喜欢,又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特长,所以就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这公司。

刚开始斗志昂扬,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有一翻佳绩,所以无论做什么都特别认真,在集中培训的一个月里,我还拿到了优秀学员的称号,这更加坚定了我要为之努力的信念。可时间长了发现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特别单调、枯燥,每个月工资也是固定不变的,一点盼头也没有,于是我开始思考这份工作我做的有什么意义,我还能做多久?

我原本想的是先把自己养活,再去做喜欢的工作,可是真正做起来时才发现,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每天都是一种煎熬,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真的是浪费时间。

如果有机会我想先不要那么着急挣钱,因为大学才毕业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工资都不会很高,与其为了每个月多那么几百块钱去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还不如节衣缩食的去做喜欢的工作,这样哪怕再累再穷也是值得的,因为你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也会更快的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二、公司平台决定了你的格局与发展。

公司的平台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是很重要,特别是才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视野。

举一个例子,我当初实习时进的是一家私企,办公室不大,总共就十多个人,公司制度不完善,上下班经常有人迟到早退。奖惩标准也不清晰,导致大家工作积极性不高,想的都是反正工资又不高,干多了也没好处,最爱闲聊的就是些家常琐事,待了不到三个月我就离开了,觉得没意思,啥也学不到。

相比现在这个大公司,全方位的外企管理制度,每一项都是透明的,从入职第一天就开始严格按照规则做事。在这里没有党羽关系,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要想晋升只看能力,要么英语好,要么报告做的好。每周一到周四严格的服装标准,意味着要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周五就是relax day,可以穿的很随意。

最主要的是公司业务遍布全球,你从公司就能了解最前沿的行业讯息,不至于消息落后,其次由于公司提供的平台大,你学到的技能和专业知识也比小公司的有优势,对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三,英语真的很重要。

出身社会以后,你会发现英语特别重要,特别是在外企工作。

我们同一批进公司的人中,有一个男生,暂且称他为T吧,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他就升成了A2,要知道升职竞选其他高一级别的职位,基本条件是工作必须满两年。而他能成为一个特例是因为他英语能力特别好,无论是口语还是书面,他并非英语专业,为了学好英语,大学时每天听BBC、VOA听到想吐,才有了一口流利的口语。

而相比我们组的一位老员工,她是英语专业,书面英语特别好,但就是口语特别差。有一次有位VIP客户来公司,希望了解一下我们的工作内容,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因为她是我们组资历最老、最了解工作内容的,所以派她去给客户讲解,结果说了半天也没解释清楚,最后还是经理出面完成的。不仅失去了一个特别好的表现机会,还失去了晋升的资格。

四、比挣钱更重要的是学会拥有挣钱的能力。

我之前的想法很直接,我不喜欢这份工作,之所以没有辞职,是为了养家糊口。估计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吧。

直到那天经理找我review PMP说的那些话,像当头棒喝一样把我敲醒了。她说:我们每个人工作都是为了钱,但比挣钱更重要的是拥有挣钱的能力。

确实这工作每天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这世界上又有多少工作是不重复的,就好比销售,虽然他们每天都在外面跑,但目的都是一样的,为了把产品卖出去。你觉得工作很乏味,没有挑战性,那就把手上的工作尽量做到完美,又比如你每天给美国同事回信,不是简简单单的回了就行,你要去认真分析他这封信的意思,稍有不清楚的就要问,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在那揣摩到底是什么意思。

因为一个是西方,一个是东方,毕竟文化差异不同,对同一个事物的理解完全不同。搞明白了之后,再用最简单直白的语句回他们。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养成了多角度分析问题的习惯,最终提高工作效率。

她还说我们大家基本上都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同一个岗位,或者行业,当你在目前这个职位的时候,最应该培养的是认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你一遇到棘手的问题,就焦头烂额像别人求救,那同样的问题你永远都不会解决。而如果你一遇到问题,首先想的就是自己去解决,不会的再向别人请教,那么以后再碰到类似的情况,你都会迎刃而解。

当你具备了这种能力时,无论你到哪里,做什么工作,都会混的很好。

人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与工作有关,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然一辈子得多无聊啊。

但无论你是不是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都请一定要认真专研,因为职场是一门永远学不完的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