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接轨的外资企业

怎样才能进入知名外企工作

文章来源:搜狐网 时间:2018-09-12

每天出入豪华的写字间,每月拿着不菲的薪水,想必这是每一个职场人都期待的画面,那么,如何再能进入到知名的外企工作呢?

1、勇敢去投简历,入门其实不需要特别专业的英语水平

大家都有一个印象,觉得要进入外企英语就必须非常棒。其实这可能是大众对外企的一个误解,认为外企(欧美)里边大家都会天天说英语,所以很多哑巴英语学习者会对外企望而却步。

其实外企里边最常见的语言是中英合体,是的,就是钱钟书在围城里提到过的那种“中英夹杂,像吃完饭牙缝里嵌的肉屑”。

就比如说问一个项目的预算是多少,就会说 “你们这个 project 的 budget 是多少?”;

再比如说一个项目的截止日期,“这个project target 的 deadline 是三月底。”

外企里中国人之间说话一般会用这种语言,原因是:

第一有一些专业术语是没有中文翻译的,与其翻译过来还不如说英语更直接;

第二就是一些非常常用的英语表达,也会习惯用英语,就像一种约定成俗的东西,因为大家都这么说,所以不会觉得奇怪。

所以真正完全用英语讲话的时候是和老外对话的时候。其实驻中国的外企,老外一般都是公司的高层,要么就是像一些非职能部门, 像L&D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会有老外。总之,老外不会每天都闲得和你一个新人聊天的,换句话说,就是和老外交流,并不是你想聊就能聊的。

所以入门的时候,其实并不需要出口成章的英语水平,反而进入公司以后,能够充分利用外语语言学习环境,努力提升自己,才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也才能有机会和老外交流。

2、不要局限于你的工作岗位

外企里边的工作岗位设置其实和国内企业大同小异,也分为职能部分(SDU)和非职能部门(Non-SDU)。

所以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很有可能你每天接触的都是固定的东西,就是那个系统,那套流程,那些单词和术语。久而久之,你会对自己负责的部分非常专业,但是学到的东西却非常局限。

所以在外企,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后,除非你遇到了学习空间特别大的工作,对于其它的,我的经验是一定要记得在自己脑子里绷着一根弦,那就要不停地问自己,除了分内工作,我还能学到什么,我还能怎样提升自己。

拿我自己作为例子,我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也是做最基层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像一部大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工作重复而又简单,和我一起入职的同事很多都会满足于朝九晚五,完成自己分内的活。但是我感觉一直这样自己永远不会得到提升,于是我就问了自己那句话,我还能学到什么?

然后我就发现,在工作中,我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第一个就是英语。

虽然没有机会和老外讲话,但是我们和客户来往的邮件都是英文的,邮件里边都是他们最常用的英文表达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英语常用语的途径。

其次,公司内部的一些英语技能培训也是很有学习价值的,能够提供和公司业务紧密相关的英语培训。

再次就是公司里有很多英语达人,可以随时请教他们问题。

通过这些途径,我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也为后来的晋升做好了准备。

第二个就是项目和人员管理能力。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都不是好士兵。我想说一个士兵如果不提前把自己当成将军来准备自己,也是永远当不了将军的。

所以在我还是基层职员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我们的领导是如何进行项目和人员管理的。

如何学习,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平时不只是关注自己手头上的那一小部分工作,而是留心整个项目的进程,用一种全局的眼光来观察。你就会发现,你会对项目的整体发展有了一个基本思路,然后你再去观察领导是如何做决策,如何处理问题的,换成自己会怎么做。这就能够快速地学习到相关的管理技能。

3、外企不是只看硬件,而是需要软硬同时具备

一提到国企,大家都会想到各种关系,一提到外企,大家都觉得特别公平,只要有本事,就能上位。

其实我根据我的自身经验,硬件条件在外企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只有硬实力和软技能同时具备,才能够在众多优秀的人员中脱颖而出。

什么是软实力,并不是指的请客送礼之类的,而是你和别人沟通的能力和你展现自己的能力。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的一篇关于职场开会的分享职场软技能 - 每一次开会都是你表现的绝佳机会。

沟通能力,换句话说就是会说话。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组几个人共同做一个项目,有一个同事A觉得另外一个同事B处理的一个地方有问题,就在一次项目会议上提出来了。于是B进行了客观回应,证明这部分没有问题,是A的思路不够周全。其实A内心也承认了B的做法,只是抹不开面子,就说了句 “那你随便吧,你开心就好。”

当时我看到领导微微皱了一下眉头。其实A的这种做法在一个企业里边是非常非常避讳的,说白了就是自毁前程。这样表达首先暴露了自己气量短小,不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其次个人情绪掺杂太多,不利于同事团结和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可以把这部分能力归为情商,情商高的人说话都是非常有分寸感的。

简言之,想要进入外企,其实入门并不难。难的是入门以后能够督促自己坚持学习,进而不断提升自己。希望我的这点经验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