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接轨的外资企业

在外企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章来源:新浪网 时间:2020-01-08

想去外企工作,但身边也没有朋友在外企上班,对外企的工作完全是个小白。很想知道在外企上班是怎样的一种感受……相信这么想的人应该不是少数。

一般而言,外资企业在“高薪水”、 “实力主义”和“可以活跃于全球市场” 这几个方面要优于其他企业。

另外,外资企业重视专业人才,也就是那些具有专业实力人才的倾向,因此大都会按照不同岗位进行招聘。这一点,与日资企业有很大的不同。日资企业招聘时录用的是综合岗位,然后通过轮岗观察员工的适应程度后再让其掌握专业知识。

因此,如果你的职业规划很明确,并希望从事财务、法律、设计、品质管理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那么外资企业会比较合适。

毋庸置疑,外语能力是必备武器,在招聘的时候对外语能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考察。在外语要求这一点上,不存在文科、理科的差别,就算是理科出身负责技术的担当,只要想在外资企业工作,那么native level的外语水平就是必须的。

TOEIC最低要求通常是750分,而将及格线设在900分的企业也并不鲜见。 在公司实务中,对外语能力的要求则要更高,如果不能native般交流自如,那公司恐怕也难以委托给你重要的工作。

高于日资企业的薪水,是外资企业的基本情况。虽因行业职业种类而异,在外资金融企业高级经理能拿到较高薪水是理所当然,但20多岁的年轻人有时也能拿到3000万、4000万日元的年薪。而在券商甚至可以拿到超过1亿日元的年薪。当然,这都与性别和年龄无关,一切只靠个人实力来评判。

这里主要与日资企业进行比较。首先,外国人一般有明确的on和off意识,没有日本式的“飲み会”的习惯,基本上大家下班之后都是自由之身。对于工作,外资企业有很强的“合同”观念,自己的职责范围有多广界线很明确,不会出现职责不明的情况。

对于雇佣形态,日资企业都是应届生“一括采用、终身雇佣”。但是这种雇佣形式在世界上非常少见,在外资企业更是不存在。

在外企,秒跳槽或者像回力标一样又回到原公司工作的情况十分常见。同一个team的小伙伴,毫无预兆地跳槽到竞争企业的例子比比皆是。

而对于离职,外资企业也会在发出退职劝告后,经过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解雇,这一点与日资企业相同。只是,外企不会像日企一样开送别会,而且外企员工常常会在任期内离职,这两点都容易给人留下一种“这人突然就消失了”的印象。

总之,在外企工作的,基本都是具备“外语能力强、自我管理能力强、高抗压能力、很强的发表能力”特质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