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工作动态

重庆市积极推进人社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众号 时间:2018-12-28

今年以来,重庆市人社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人社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先谋于局 后谋于略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工作责任

今年,重庆市聚焦解决就业难、保障少、人才缺等深度致贫问题,突出压实责任、落实政策、完善机制等工作重点,不断兜牢就业扶贫民生“底线”,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强化人才扶贫智力支撑。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小组,从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和技能、对口帮扶、督导宣传等方面发力。同时,他们督促指导相关区县人社局配齐配强扶贫工作班子,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狠抓推进责任落实

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委、市政府,人社部关于人社扶贫的各项方针政策,将制定实施重庆市具体政策任务细化为责任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各专项小组,并实行台账化管理,要求限期办结。

狠抓督导责任落实

抓好人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作风专项治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实地走访督查,确保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先谋于势 后谋于实

提升就业能力  拓宽就业渠道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重庆市人社局深谙其理,致力于提升贫困人员就业能力。

重庆市动态调整职业培训(工种)目录及补贴标准,根据贫困人员实际培训需求和扶贫产业,开设了涵盖93个特色职业(工种)的培训。

一项项关爱之举纷纷出炉

针对师资、场地要求较高的培训项目,重庆市整合资源统一组织跨区域示范培训,对需要离开所居乡镇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给予交通食宿补助。

一项项创新之策陆续落地

针对14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重庆市出台专项政策,进一步扩大职业(工种)培训范围,放宽参训人员年龄限制,提高培训补贴标准,优化培训服务。

今年,重庆市组织2万名贫困人员参加就业技能、特色工种和岗位适应性等各类培训,发放职业培训补贴1697万元,切实增强贫困人员劳动技能水平。

为了深化劳务扶贫协作,重庆市人社局与山东省人社厅签订《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方案》,明确在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等7个方面开展帮扶合作。

今年以来,重庆、山东两省市人社部门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余次,培训贫困人员1694人;转移重庆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998人,山东帮扶重庆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2681人,分别完成两省市政府协议目标任务的166%和268%。

这份关爱一直在传递。重庆市人社局健全就业扶贫政策体系,分类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帮扶,将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兴建扶贫车间,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重庆市共帮扶4万余名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先谋于精 后谋于全

提高保障力度  传递深切关爱

重庆市人社局积极发挥社保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不断深化社保扶贫工作,助力贫困人员精准脱贫,深入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截至目前,重庆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98.47万人。

针对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偏低、区域招人难和留人难等问题,重庆市人社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和人才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同时,重庆市人社局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的统一安排,从政策支持、项目资金落实、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对开州区岳溪镇、大进镇、满月乡开展帮扶。

“人社扶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重庆市人社局局长陈元春说,重庆市人社局将继续积极作为、开拓创新,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