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工作经验

山东:演绎东西部扶贫“威海故事”

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众号 时间:2018-12-26

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幕开启,从2010年开始,山东省威海市便与重庆云阳县结缘。

多年来,从劳务到培训,从贫困人口到贫困子弟,威海人社部门带着感情,带着资源,投身云阳县的扶贫开发,在当地留下了无数的威海故事。

“威海故事”里有高薪

让来威海打工的乡亲们工资翻倍

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是最靠谱的扶贫。

为避免就业扶贫沦为面子工程,威海市将云阳县确定为本市重点劳务输出协作基地,与当地共同建立了贫困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依托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创建了求职需求与岗位供给两个清单。

目前,云阳县求职需求库数据已实现动态管理,威海市每年通过云阳人社部门发布扶贫就业岗位都在5000个以上。

在精准摸清双方需求基础上,云阳人社部门多次组织当地劳务中介和务工代表来威海考察用工环境,威海市也组织了宇王集团、黄海造船、赤山集团等54家重点企业分多次赴云阳参加当地“春风送岗助脱贫”活动。

近年来,作为威海重要的劳务输出协作基地,云阳县年输出劳动力均在100名以上。

“威海故事”里有憧憬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威海积累阅历

扶贫既要让贫困劳动者钱包鼓起来,也要把贫困家庭子弟的志气提起来。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威海人社部门发现云阳县的贫困家庭因病、因残致贫居多,家庭主要劳动力早已丧失劳动能力。

针对这些家庭的实际,两地人社部门对贫困家庭的年轻子弟进行筛选,遴选出杨书奎等38名云阳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弟来威海就业见习。

邀请处于求学阶段、缺乏必要技术和从业经历的云阳贫困子弟来威海参加就业见习,不仅能大幅提高他们的收入,还能极大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达到以工代训、加快就业的目的。

目前,威海市人社部门已经确定10家工作环境好、技术含量高、食宿条件优的大型企业作为贫困子弟实习基地,每年定期邀请数量不等的贫困子弟来威海就业实习,全面提高就业成功率,助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威海故事”里有踏实

有一技之长才能走得更远

对口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创业扶贫是推动贫困劳动者脱贫致富,引领更多贫困人口就业的重要途径。

为帮扶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成功创业,威海和云阳县人社部门共同开展了扶贫培训专项行动。

2016年开始,威海人社部门选定蓝色海洋电商基地、威海电商谷、金谷之园电商产业园和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环翠区张村镇皂南台村等作为对口培训基地,筛选聘请了一批有丰富创业经验的电商、乡村旅游和大棚种植业主作为对口创业培训的导师,先后分3次对云阳县有创业意愿的700多名学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为确保培训成果,培训导师还与参加培训的学员结成对子,建立了长期指导关系,给予系统的创业指导,提高了学员的创业成功率。

在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和大棚种植领域涌现出了“酒店创客”张建明、“农家乐达人”王小芹、“生态采摘园园主”黄琼、“钻石级电商”邹琴、“网销柑桔大户”刘在权等一大批创业标兵,成功吸纳了云阳当地500多名农民工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