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工作经验

安徽石台:瞄准扶贫“靶心” 攻占脱贫“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8-12-12

石台县瞄准最贫困的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整合力量,整合资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决战脱贫攻坚,脚步铿锵,不断向前。

“重”在产业 跑出正向“加速度”

如今,村民夏维贵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去年加入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种了2亩前胡,年纯收入1万多元,感谢党和政府给我送来了长久受益的致富宝呀。”摘掉“穷帽”的他咧开嘴笑着说。

在石台,像这样的脱贫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为更好地带领群众谋发展,该县结合实际,引进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群众发展茶叶、中药材种植、黑猪养殖等产业。申报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58个。积极推进“四带一自”模式,出台《关于2018年度石台县茶产业等8个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奖补办法的通知》,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高山蔬菜、茶叶、中药材、特色经济林等特色产业。83家新型经营主体预计带动1706户、5232贫困人口参与特色产业扶贫,共享产业扶贫成果,为群众脱贫致富跑出正向“加速度”。

“扶”进心坎 铺就条条“幸福路”

近日,伍村村机声隆隆,挖掘机、搅拌机一片忙碌,脱贫攻坚农村道路硬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如今,村里修通了平坦的水泥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加速了我们这个深度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户脱贫摘帽进程。”伍村村支书走在新修好的村庄水泥路上乐滋滋地说。伍村村是石台县深度贫困村之一,村组道路较差,晴天扬灰,雨天溅泥,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基础设施滞后是农村致贫的重要原因,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障碍。该县把基础设施脱贫作为“当头炮”“重头戏”,集中优势资源、把握时间节点、加强质量监管、坚定必胜信念,把人、财、物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全面推进道路交通、人饮工程、环保设施、供电设施、村绿化、公共设施等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促使群众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据悉,今年该县新建或改建农村公路 65个项目95公里,为全面打通边缘村庄“最后一公里”,石台县新增13公里边缘村庄扩面延伸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建设,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为边缘村庄脱贫攻坚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搬出“穷窝” 易地实现“安居梦”

“做梦都没想到,党和政府帮我们搬出了‘穷窝’,搬到了县城,住进了新房子。”矶滩乡太胜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柏卫兵给自己泡了杯茶,靠在崭新的沙发上,打开了新电视机…

老家在山多地少的横山村民组,离最近的公路也有8公里村,开门见山,土地贫瘠,辛苦一年种植的粮食只够一家4口人生活。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柏卫兵一家在搬迁名册上签字按手印后,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原则,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头戏”,让贫困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矶滩乡集中安置点流转土地130亩,成立新家园农业产业园,搬迁户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增加收入。

易地扶贫搬迁是为贫困户新辟的一条致富路,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以彻底改善贫困户居住、发展条件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能够彻底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还能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一次性摘掉“穷帽”。

今年,该县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05人,集中安置点5个,安置搬迁户111202人;分散安置31103人,目前已完成搬迁200人,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搬迁入住。

健全制度,特困人群幸福多

为保障特困人群生活,印发《石台县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法》(石民[2018]65号),补贴范围包括: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和低保对象中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一、二级为每人每年800元,三级为每人每年500元,四级为每人每年400元,共计发放192.74万元,其中一、二级1855人,三级450人,四级546人;重残护理补贴为每人每年720元,共计1680人,发放120.96万元。

同时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了家庭监护责任、强制报告责任、临时监护责任、控辍保学责任、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在48个村设立了“儿童之家”,改善儿童课外活动条件,丰富儿童课外文化生活。

提升1427名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其中分散供养特困为767人,集中供养的特困为660人)。将分散特困供养标准由4000/人年上调到4400/人年;集中供养特困标准调整为6000/人年。

今年7月份,落实了全县低保城乡统筹和低保保障标准的提标工作,确保全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在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的基础上始终高于扶贫标准,并保持全县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同步增长。当前,该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为6576/年,高于今年脱贫标准。目前,全县农村低保累计保障58364人次,累计发放保障金1397.6365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