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培训

江苏淮安:淮阴区助力乡村振兴 就业培训送到村头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29

今年以来,为培养更多农村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淮安市淮阴区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下乡,激发广大农民学习就业创业技能的热情和创业活力。

“我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努力为患者服务,既能得到社会的肯定,还能种好田照顾家庭,因为政府的免费技能培训,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大大提高了。”家住淮阴区高家堰镇庆丰庄的蔡华说。蔡华今年48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以前一家四口人挤在两间破旧的老屋里,丈夫患脑血栓20余年,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孩子还要上学,家庭非常困难。但就在蔡华感到困难的时候,该区人社局将免费技能培训的好政策送到家里,指导她参加了育婴员培训,并且在培训结束后安排到镇卫生院服务中心工作,月薪5000元,从此全家摆脱了贫困的生活。“我家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人社局送技能送岗位给我。以后我将继续倍加努力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蔡华说。

淮阴区人社局联合各镇(街道)、各培训机构做好入户调查,了解培训需求,多渠道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为培训后就业提供精准岗位对接。制定下发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工作目标,定制培训方案,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参训人员,联系培训场地,对全区低收入户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实施免费培训,同时给予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户劳动力50/天的生活补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了容易学、需求量大的技能培训项目,如母婴护理、生活病员护理、美容美发等,而且引进吸纳区外有资质的定点培训机构,在原有培训工种基础上,新开设中西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就业前景好、收入高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同时根据疫情期间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增设创业意识培训项目,充分调动重点群体接受培训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已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70余期,参与3792人次。(包新春 冉彩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