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技能培训

重庆: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 品牌合作 鲁渝劳务协作再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时间:2022-01-06

近日,重庆市人社局赴山东省对接,再谋新举措,再添新措施,深化协作机制,提高协作水平,共同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

转移就业,稳住增收“饭碗”

“我是今年7月通过政府介绍到山东泰安工作的,现在一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加上两地人社部门发的补助,收入这块还是可以。”目前,来自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的付绍华已经习惯了在山东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公司食堂很照顾大家的饮食习惯,供应有米饭、川菜,寝室也装有暖气。

付绍华是鲁渝劳务协作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以来,鲁渝两地人社部门把劳务协作摆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政策引”“服务促”,通过鲁渝协作不断拓宽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具体做法是,重庆提供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信息,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山东省动员和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岗位供给清单”。两地人社部门再结合用工需求和务工意愿,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农村劳动力和用人单位先行对接,做到人岗相适。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帮扶重庆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6000余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本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重庆召开的鲁渝劳务协作座谈会上,两省市人社部门签署《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落实协议》,明确在提升职业技能上,山东省将帮助重庆市加大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山东省各类培训机构到重庆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38岁的谢女士是城口县庙坝镇石心村人,家中有2个小孩,家庭负担较重。“我是今年7月份,免费参加了东西部协作职业技能(足部护理)培训。”她告诉记者,拿到足部护理技能合格证书后,学校还推荐了就业岗位,现在她已经成为一名足部护理技师,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据悉,通过山东提供的资金、师资等帮扶,重庆市今年已累计培训脱贫人口3000余人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把技工院校建设纳入协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例如,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全国闻名,其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和免费推荐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做法,一直受到同行关注。我们将加强与山东技工院校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鲁渝劳务协作提供职业技能保障和支撑。”重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品牌合作,拓展协作范围

作为今年鲁渝劳务协作的一个创新尝试,双方在共同打造劳务品牌方面也有了新的举措。

在日前召开的鲁渝劳务协作对接交流座谈会上,来自重庆的“武隆碗碗羊肉”“石柱阿姨”“丰都三峡幺妹”“巫溪烤鱼”四个劳务(技能)品牌分别与山东的“济南百格美途”“淄博千喜家政”“枣庄仁合妇婴”“泰安鲁菜师傅”签署协议。据介绍,双方将在标准设置、专业建设、师资共享、品牌推广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优质劳务(技能)品牌,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重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重庆的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与山东同仁一道,共同培育、创建、发展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