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省衢州市“四步法”打好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组合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18-10-18

今年以来,该市创新劳务协作模式,积极与四川绵阳、乐山、泸州等就业扶贫对口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全市先后8次组织215家企业赴北川、平武、叙永、古蔺、沐川、广元等地召开“浙江—四川”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帮助西部地区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1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7人,金龙纸业被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就业扶贫基地。该市东西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获得四川对口支援地区贫困人员和当地人力社保部门的广泛好评。

第一步:签订劳务协作协议,摸清就业扶贫底子。一是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对结对县建档立卡人员的文化、年龄、技能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收集筛选企业需求信息。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衔接合作,对5个结对县相关人员在衢就业情况、缴纳社保情况全部摸清底数,做到实名制清单管理。二是签立协议,形成长效。市人力社保局与绵阳、乐山、泸州三地人力社保部门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与各受援地人力社保局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合作内容方式,形成工作对接机制,共同推进劳务扶贫协作。三是加强走访,深化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传真、网络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对口支援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业扶贫工作现状等情况,形成对口帮扶地就业扶贫情况表。如江山市就业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深入沐川县乡镇、村走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走访7个乡镇、村,调查贫困人员180余名,发放企业宣传资料500余份。

第二步:鼓励开发爱心岗位,打造就业扶贫车间。一是开发企业“爱心岗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学历偏低、技能不高的现实情况,全市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先后组织了200余家企业赴四川北川、平武等召开“浙江-四川”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不限学历、不讲技能、只讲爱心的“爱心岗位”11339个。二是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农业和旅游等领域打造扶贫车间,推广“甜蜜蜜猕猴桃”、“龙游飞鸡”项目,免费提供种苗、棚舍建设、技术培训、销售等服务,预计带动1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脱贫。三是开发就业“扶贫基地”。推荐金龙纸业、金沃精工、雷士照明、小神仙食品、正丽机电、道明光学6家社会责任感强、用工规范、积极开展员工技能培训的企业参加全国就业扶贫基地遴选,其中该市1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被认定为第一批就业扶贫基地。

第三步:加强政校企三方聚力,搭建战略合作平台。一是开辟服务通道。开辟劳务协作绿色通道,互派工作人员专门协调劳动力输送、劳资纠纷调解等相关事宜,如常山建立“古蔺之家”相关工作制度、龙游县成立“浙江省龙游县驻叙永劳务协作联络站”,开展就业人员跟踪服务,时刻关注就业人员动态。二是开展校企洽谈。在当地人力社保部门的帮助下,走访当地20余所中高职院校,推动该市企业、学校与当地中高职院校签订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战略协议。三是开展企企合作。在扶贫协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作用,先后组织了当地3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与该市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机构进行人力资源合作对接会,并与当地人力资源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第四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贴心服务暖人心。一是建立外来人员来衢就业定期回访机制。每批劳动力送达后保证定期回访2次,及时帮助贫困劳动力解决遇到的困难,耐心做好其思想工作,确保其安心就业。二是实现务工人员来衢就业服务组织化。叙永县对接龙游县人社部门在派专车接送务工人员的同时,专门安排了警力和医护人员护送,龙游县就业部门也积极沟通企业,为务工人员提供了优良的工作和食宿条件,确保安全送到、拎包入住。三是印发就业创业580(我帮您)连心服务卡。龙游县对叙永籍劳动力做出就业脱贫580(我帮您)、技能提升(580)、创业创新(580)三项承诺,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服务,保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此外,对企业招用沐川籍贫困人员到江山就业提供优惠政策,人社部门还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