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帮扶

陕西: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稳定就业长效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7

2020年,陕西省人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将就业扶贫作为就业工作第一优先序,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落实政策优化服务。全省有劳动力的112.26万户贫困户外出务工210.23万人,比上年增加31.81万人,提前完成“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年度任务,保持“零就业”贫困户动态清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因时因势施策实现稳岗就业

一是有序组织返岗复工。疫情初期,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汇集用工信息和贫困劳动力返岗需求,组织“县对县”直接对接、双向直通,采取包车、包专列、包专机等方式,“点对点”集中接送贫困劳动力2.26万人。同时,开展网络招聘,组织带贫企业吸纳,落实鼓励务工政策,帮助131.14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实现应返尽返。二是省内省外联动稳定就业。及时与江苏、浙江、广东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与北京、辽宁、上海、福建、山东、贵州建立联系机制,配合核查7.97万人信息,切实将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地。实行省内稳岗交办,对35万在省内市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由就业所在地逐人核查、逐人帮扶,将其稳在省内。三是加强培训以训稳岗。2月中旬启动线上培训,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下半年,全面开展以工代训,将补贴标准从每人1800元提升至3600元,共组织4.25万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实现稳岗。

培育拓宽渠道切实促进就业

一是培育就地就近就业新载体。将贫困村公共空间利用、就地就近就业需求、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政策资金支持相结合,大力创办社区工厂。连续两年举办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引领推动产业集聚,支持社区工厂发展。全省共建设社区工厂1442个,1.6万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还大力培育就业扶贫基地,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落实公益岗位安置托底等措施,161.75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省内就业,占就业总数的76.94%。二是完善劳务输出新平台。建设村级劳务公司2660个,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243个,将“职介所”设在贫困群众家门口。建成“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开发“秦云就业”小程序,提供问政策、找工作、查社保、保权益等13类95项服务事项,个人注册238.82万人,查询和办理服务362.04万人次,实现“不见面”就业服务。三是特色培训增强就业硬实力。打造“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就业创业”培训模式,累计培训5万名修脚师,全国开店8000多家,其中贫困劳动力7000余人。指导延安市开展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累计参训4099人,就业率超过70%。继续推广宝鸡市“技能+”培训,推动实现培训就业“二合一”。2020年培训贫困劳动力8.12万人次,累计培训46.25万人次。

实施“四项行动”分类精准帮扶

一是实施未脱贫未就业劳动力帮扶行动。对2019年底10.74万未脱贫户中未就业的7224人,组织企业和就业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线上招聘,开发公益岗位就地安置,于2020年4月份全部扶持就业,并由所在村公示、在省人社厅网站发布就业人员名单接受监督。二是实施“零就业”贫困户清零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两项行动。积极动员引导,激发劳动热情,对不挑不捡的“零就业”贫困户在1个月内帮助其至少1人就业。常态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对新出现的“零就业”贫困户每户提供至少3次岗位信息,去年帮助16.93万户实现至少1人就业,其中易地搬迁贫困户3.12万户,保持“零就业”贫困户动态清零。三是实施监测户边缘户帮扶行动。建立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就业监测,分析原因,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共帮扶监测户劳动力14972人、边缘户劳动力13058人实现就业,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