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创业服务

山东省潍坊市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发布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1-08

5月,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关情况和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站”暨全国知名高校滨海行校企对接大会、2019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等活动项目筹备进展情况。

近年来,潍坊市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通过构筑政策驱动、载体推动、项目带动、服务促动、活动拉动“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取得一定成效。潍坊作为全国大学生精准就业服务工作两个典型城市之一,写入人社部工作报告。市人社局第一期对接应用“毕业生档案查询功能”被国务院办公厅选取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对接应用。2017年、2018年评定的山东“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潍坊市占到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第三、第四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潍坊市占到全省总量的七分之一。

坚持政策驱动,力促高校毕业生扎根潍坊

为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来潍就业创业,潍坊市建立了“六补二免一担保”政策体系。“六补”——来潍就业创业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3000元生活补助,期限5年;硕士研究生1500元,期限3年;本科毕业生500元,期限1年,其中“双一流”本科毕业生3年;新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按实际在站工作月数,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助,期限最长2年。创业者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每创造一个就业岗位2500元的岗位开发补贴,最长3年,每年最高5000元的创业场地补贴。一定比例的社保补贴和见习补贴。“二免”——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一担保”——创业者个人最高15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坚持载体推动,搭建创业平台吸引大学生在潍创业

继续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行、专业化服务”的孵化器运行模式,根据孵化成果,对各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进行补贴,推动全市大学生创业平台提质增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规模化大学生创业平台62家,其中省级示范9家,位居全省前列,市级示范43家。另外全市还建成小型化大学生农村创业特色平台65家。各级各类平台入驻企业近6000家,带动就业5万余人。

坚持项目带动,引导毕业生来潍多渠道就业

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助力乡村振兴。从2017年起,新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全部转为事业编。截止目前,全市共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3000余人。

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择业派遣期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目前,全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已达208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年吸纳见习毕业生2000余名。

坚持服务促动,提升吸引人才的软环境

开发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和档案查询系统。毕业生足不出户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端办理就业手续,让信息“多跑路”,毕业生“零跑腿”。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潍坊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活动、典型,营造全社会支持大学生来潍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活动拉动,多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近年来,潍坊市承办了“中国大学生精准就业服务暨返乡创业大会”“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等国家级大型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举办了创投峰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就业创业“多会合一”进高校等多项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吸纳了优秀人才。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的通知》要求,定于5月25日在滨海区举办第六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站。同时依托本次招聘会,举办全国知名高校滨海行校企对接大会,邀请全国知名高校与潍坊重点企业开展交流对接。

本次活动是山东省唯一站点,由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就业促进司、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主办,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潍坊职业学院承办。大会设两个会场。第一会场设在潍坊滨海城市艺术中心,拟邀请50余所全国知名高校和120家潍坊企业代表到会,会上将举办“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推广基地”启动仪式、“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推介、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与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签约、校企校地对接交流和签约等活动。第二会场设在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月7日至24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截止今天,已组织574家企业、5千余名驻潍院校大学生在平台上开展招聘活动。大会当天,600余家企业、2万名驻潍高校毕业生开展线下招聘活动。两个会场设展览展示区,推介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展示与会高校基本情况、毕业生信息,潍坊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成果,潍坊企业基本情况及人才需求等。届时,人社部、山东省人社厅、潍坊市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工作。

另外,每年举办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代评”的形式评选出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和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并予以奖励。2019年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5月24日举办。大赛创新采用“以赛促投、以赛促创”的新模式,引入国内知名投融资机构作为评委,现场进行投融资对接。

通过系列活动可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吸纳更多优秀学子来潍集聚,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