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7-08

大学生圆了就业梦,创客圆了创业梦,家庭妇女圆了职业梦,农民圆了脱贫梦……一个个生动的就业创业故事,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接力上演。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是武陵区人社部门的不懈努力。

“只要你想就业创业,我们就为你搭建桥梁、提供服务!”武陵区人社局局长雷建雄说。

校地联合 精准对接 点亮青年就业梦

湖南文理学院应届毕业生曾琳真时常觉得自己很幸运。今年2月,她通过学校就业办了解到常德茂林教育的招聘信息,并顺利进入该机构实习。“由于信息是我们学校就业办提供的,我很放心。”曾琳真说,她在实习中表现良好,领取毕业证后就可以入职了。

为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武陵区把就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学校,通过校地联合、校企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在此基础上,武陵区开展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起对接桥梁。在去年5月12日于湖南文理学院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41家单位提供了涉及电商、家居创意等30多个行业的8700多个岗位。当天,近千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2015年起,武陵区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制度,目前已建成实名制登记信息平台,精准对接毕业生各类信息,并为他们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政务系统服务一体化平台获取职业介绍、求职登记等各类信息,确保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提供给有需要的大学生。自2015年起,平台已对2635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为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及技能培训等服务600多人次。

武陵区还着力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截至目前,武陵区共审批认定武陵区中心幼儿园、常德市老年病医院、湖南省德强通信设备服务有限公司、湖南浩宇建设有限公司4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近年来,基地累计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48个。

典型带动 四级联动 实现返乡创业梦

常德人魏丽霞早年离乡到广东工作。其间,她接触到育婴师行业,并取得了高级育婴师资格证。

2011年,魏丽霞回乡结婚生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武陵区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推荐我参加SYB创业培训师资班。学成之后,我就到一所培训学校做了创业培训老师。”魏丽霞说。

2015年初,魏丽霞开始在供职的学校组织开展月嫂、育婴师培训。为了让更多的武陵区学员就近入学,2018年5月,她发起成立武陵区三人行职业培训学校,每年培训月嫂、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员上千人次。

“我们先后与瑞玺国际月子会所、湖南湘卫无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进行对接,协助培训合格的学员走上工作岗位。”武陵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董桂芳是2016年的月嫂培训班上的学员。谈起自己的人生转变,她十分感慨:“以前,我在农村养猪、养鸡、养羊。现在,我是一名月嫂,每月工资有8000元,相当于在家干好几年!”

为了鼓励更多身怀技能的魏丽霞们返乡就业创业,武陵区送出激励、政策、服务、岗位“四重大礼包”,倾力为返乡务工人员服务。

“我们把服务延伸到基层,把招聘会送到家门口!”武陵区人社局分管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何萍介绍。为打造市、区、乡、村(居)四级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队伍,武陵区在每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服务专干,并在每个村(居)明确至少1名劳务经纪人,专门配合做好辖区的服务工作。

2018年以来,常德市通过市区联动机制,将人力资源业务逐步转移到市场平台上来,各项业务工作逐渐统一规范。该区人力资源服务的管理日益规范化、社会化,形成了连通线上和线下,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体系。

办厂送岗 安置兜底 圆了农民脱贫梦

58岁的刘景华原是芦荻山乡大关庙村的养猪大户。2017年,他决定兴办凉枕加工厂。

“有了厂房和设备以后,接下来的手续让我很犯难。”刘景华回忆道。就在这时,乡党委、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向刘景华伸出援手,协助他办理经营许可证,并为他提供安全生产指导等服务。武陵区人社部门还帮助刘景华进行招工、开展员工培训,为他联系销路、制定发展规划。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景华凉枕加工厂正式挂牌成立了。

“厂子虽然规模不大,但吸纳了周边十几个村的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刘景华介绍,工厂采用“加工车间+农户”同步生产的模式,将生产凉枕的原料和简易生产工具发到村民的手里,村民生产的成品检验合格后当场结账。所以,在这里就业的农户不仅成了工人,有了工资收入,还不耽误农活和照顾家庭。截至目前,凉枕厂已吸纳3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

武陵区不仅支持村民通过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2018年,武陵区共开发36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1545人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