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大余:架桥搭台 援困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8-02

“多亏了小廖书记,让我家脱贫有了希望。”家住江西省大余县河洞乡河洞村的贫困人员李红春说。李红春夫妇年老体弱,干不了重活。在该县就业局驻村第一书记廖舰舰的帮助下,他们的儿子走上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每年可增加一万元收入,让他家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近年来,大余县积极推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援助的常态化,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让就业扶贫工作“绿满园”。

该县以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契机,为贫困人员就业架通“绿色桥梁”。通过开展贫困劳动力调查摸底,该县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掌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用人需求,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免费培训。截至目前,该县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共吸引520名扶贫对象参加,其中325人达成就业意向。

该县把提高贫困人员素质、开展技能培训作为就业扶贫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贫困人员就业搭建“绿色平台”。该县在全面摸排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订单式培训。同时,该县通过开发保洁保绿、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939名贫困人员就业,为430名贫困人员提供技能培训。

该县加强就业帮扶联系,适时跟踪掌握贫困群众上岗、报酬支付等情况,为贫困人员维权畅通“绿色通道”。该县经常性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过对贫困人员进行岗前维权培训、发放维权明白卡、定期上门服务等措施,让贫困群众知晓权利保障、工资支付、法律援助等方面内容,提高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