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从“三变”到“三为”——江西省吉安县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8-12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县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开发扶贫专岗、发放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打出一套脱真贫、真脱贫的“组合拳”,实现园区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一批就业、扶贫专岗安置一批就业、就业创业贷款扶持一批就业的扶贫效应,确保贫困户长期退得出、逐步富得起、脱贫可持续。

变劳务输出为筑巢留凤

今年春节后,开往吉安县工业园区的班车日渐繁忙起来,每天,都有周边农民乘坐“园区企业直通车”上下班。家住吉安县梅塘镇的何志勇说:“以前,我和村里许多兄弟姐妹一样,在外面打工。现在,我们都回到吉安县工作,过上了每天坐着班车上下班的生活,非常方便。”

针对企业用工难、劳动者就业难的问题,吉安县立足劳动者就业需求,将以往劳务输出转变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从改善园区企业就业环境着手,主动引导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进园入企就业。

一是开通园区直通车、乡镇直通园区车,方便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进企上班的出行,缩短了县城、乡镇和园区的“距离感”。二是给予贫困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在园区企业上岗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交通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贫困劳动力进园入企就业的积极性。三是解决贫困劳动力子女就近入学的后顾之忧。随着吉安县园区企业的快速发展,职工子女入学成了他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为此,吉安县出台规定,凡在园区企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其子女按区域划分学校就近入学,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四是整合乡村闲置厂房,把扶贫车间建在村组,鼓励企业进乡入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

目前,吉安县乡村已有就业扶贫车间3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91人,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还可享有50-70元的工资补贴。家门口的工作机会,让不少原本要离家去打工的贫困劳动力选择了留下,许多贫困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变外出招商为本土培育

过去,吉安县吸引区域外人员到园区开厂,如今,招商结构与招商环境发生了变化,有影响力的企业不好招。于是,吉安县在园区创建青年创业孵化园,吸引青年创业者入园创业,涉及电子商务、生物科技、家政服务、食品加工、吉州窑陶瓷创意设计等几十个项目。吉安县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还给予房租、水电、物业、卫生等四项补助,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吉安县给予优先入园孵化资格。江西阅尘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该园一家在孵企业,现有员工36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人。在园区入驻期间,该企业享受创业补助5000元。目前,园区里类似于该公司的在孵企业有52家,吸纳就业305人。

2014年,在外从事陶艺工作的罗仲华怀着对吉州窑文化的无限热情,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创办了吉安嘉瑞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和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拓展,公司从最初只有几个订单发展到几百个订单再到如今拥有成千上万个订单,带动就业人数由最初的12人扩展到目前的78人,灵活用工200多人。

罗仲华致富不忘家乡。他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投资200万元,与桐坪镇都塘村何发根等贫困户联合建设油茶基地,每户每年按利润的15%分红。罗仲华每年还拿出18万元,通过助学、助老、助弱、助残、助医等形式,对特困户、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实施救助,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罗仲华共资助7个贫困大学生,帮扶100户贫困劳动力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摘帽。谈及扶贫致富,罗仲华说:“我将以工代学、授人以渔,传承陶瓷技艺,尽最大努力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

“我家一个孩子在上高中,另一个孩子在上大学,经济来源就靠我一个。现在孩子放假了,正好赶上政府把技能培训班‘移’到乡村,他们为了多掌握一门技术,便也来学习。”刚参加完技能培训的曾慧珍如是说。

要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就业岗位无疑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但只能获得短期效应,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引导其主动就业才是长久之计。为此,吉安县多元化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大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一是强化“校企合办”培训模式。以园区企业为培训主体,县人社局培训中心负责协调监督,开展贫困劳动力岗前培训,2018年,引导253名贫困劳动力入企就业。二是强化“培训中心自办”培训模式。县人社局培训中心开办免费创业培训班,由吉安县就业局聘请省级讲师专门授课,从项目选择、市场前景分析、成本和利润核算、风险管控等方面,帮助贫困劳动力全面了解创业的整个过程。三是强化“校·乡镇联办”培训模式。县人社局培训中心联合各乡镇举办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实现就业创业。

截至2018年底,吉安县已开发就业扶贫专岗1091个,对开发并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就业扶贫专岗的用人单位给予300元/月/人的岗位补贴,帮助一大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