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推介会办进校园 服务站建到外地——浙江省安吉县吸引逾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8-27

盛夏,浙江省安吉县进入旅游业黄金季节,绿水青山吸引周边城市的游客纷至沓来,相关企业用工需求骤增。在安吉县人社局的精心组织协调下,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一些毕业生早早来到安吉,在欢乐风暴、Hel? loKitty乐园和锦江银润城堡酒店等企业参加实习。他们到安吉实习,既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也为他们在安吉就业打下了基础。

这是安吉县人社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抢抓先机,推进地校联合,激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性,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截至7月底,安吉县已引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15547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3619人,提前半年多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全年任务。

把握时机开展招聘活动

把握时机、主动出击,是安吉县人社局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一个特点。

今年新年伊始,企业纷纷开工,急需人才,当时也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安吉县人社局紧锣密鼓举办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加足马力帮助企业招人。县城和孝丰、梅溪、天子湖等镇同时举办招聘会,340多家企业推出1.4万个就业岗位,招聘会上达成意向8000余人,高校毕业生占60%。

6月中旬,炎炎盛夏,在应届生毕业之际,安吉县人社局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推出26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1600余人进场求职。牡丹江师范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5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此后,安吉县人社局前往江西、安徽等地为企业招聘人才;接着,又实施年度百场县外招聘会计划,主攻陕西、云南、黑龙江等招聘市场,走南闯北引进高校毕业生,为实现全年招聘万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夯实基础。

把就业合作基地建在高校

安吉县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如何将新政策及时传递给高校毕业生,引导他们来安吉就业?

安吉县人社局创新举措,到高校举办新政推介会。会上,县人社局向毕业生讲解政策,介绍安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情况。有时,该局将新政推介会和就业招聘会一并举行,收到较好效果。上半年,安吉县人社局组织540家企业赴安徽、江苏、河南等10个省份的35所高校进行新政推介和就业招聘,企业与6000余名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仅3月份,该局就到武汉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13所高校开展相关活动,吸引2000名毕业生应聘。

在新政推介和就业招聘活动中,安吉县人社局与高校“联姻”,签订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上半年,南京林业大学等10所高校成为安吉县“地校人才合作基地”,重庆大学等10所就业合作基地的师生受邀来安吉参观考察,为安吉企业引才、留才铺平了道路。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

安吉县深化人力资源市场改革,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加快人才引进步伐。

雷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县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培训、人才招聘工作。他们当好引才育才“店小二”,今年上半年在网上发布就业岗位5254个,举办现场招聘会39场,其中县外专场招聘会12场。

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组织企业跨地区招工,建立常驻服务站。浙江弘毅道远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在四川省木里县建立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站,其引进的首批人才已经在安吉就业。安吉申虹昀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企业前往洛阳理工学院招聘,通过一场招聘会精准引进了40多名高校毕业生。

今年初,安吉县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服务补贴政策,对开展就业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补贴。

为企业引进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外省设立就业转移服务工作站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专场招聘会,可按照参与企业数量享受2000元至5000元补贴。这些机构在县外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可按照参与企业数量享受补贴。安吉县还鼓励人资服务机构赴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开展扶贫招聘,加大对这些机构的补贴力度。

上半年,该县向雷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1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补贴共20余万元。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排摸企业需求、深化地校合作、优化人才环境,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安吉就业,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中国最美县域’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安吉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