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强化“四个引领”提升保障能力——甘肃省兰州市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09-02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紧紧围绕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紧盯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目标,狠抓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六岗”工程,积极搭建创业促进“四个”平台,着力开展公共服务在金城“五进”行动,启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在金城行动计划,使全市就业形势较好地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六岗”就业促进工程为引领,扩大就业供给

今年以来,兰州市大力实施增岗、找岗、援岗、送岗、适岗、稳岗的“六岗”就业促进工程,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已达5.79万人。

“增岗”上,紧盯全市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跟踪项目用工需求,同时着力拓展和增加就业岗位供给,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找岗”方面,积极探索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合作模式,极力拓宽域外就业岗位来源,与10余家省外单位合作,开展现场招聘工作。

“援岗”方面,全面落实就业兜底扶持政策,对重点群体进行跟踪服务,及时跟进,动态保障。千方百计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活动,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送岗”方面,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事业单位送岗位进高校。

“适岗”方面,充分发挥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促进岗位调适、匹配的作用。修订下发《兰州市青年见习计划实施方案》,培育认定扶持就业见习基地,进一步扩大见习补贴享受范围。

“稳岗”方面,通过扩大宣传、优化流程,有效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45亿元,有力稳定了就业岗位。

以两行动、四平台建设为引领,激发创业活力

近年来,兰州市着力打造“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和“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两大品牌,通过开展深度培训、跟踪指导、讲座沙龙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资金+政策+培训+指导+服务+平台”六位一体的扶持作用。据统计,兰州市已扶持培育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330个,累计投入资金1700万元,这些企业年营业额达到3.75亿元,年缴税586.2万元,带动就业4575人。

四个平台建设主要包括:

一是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制定完善《兰州市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积极通过资金扶持、业务指导、考核评估等措施,加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扶持一批功能设施完善、孵化作用发挥好的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目前,全市已培育创建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45家,省级孵化示范基地23家,国家级孵化示范基地2家。

二是搭建创业培训平台。采取“内外结合、分类实施”的办法,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针对创业管理服务人员、创新创业导师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创业者,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多层次的创业培训。

三是搭建资金扶持平台。开展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行动,已累计为26户大学生创业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87.5万元,带动就业391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分别提高到15万元和300万元。今年前6个月,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9353万元,带动就业1903人。

四是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推广完善兰州市创业指导服务库,对入库创业企业提供跟踪式指导服务。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创业创新项目成果交流展示等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创业实体6366家,直接带动新增就业1.56万人。

以公共服务“五进”行动为引领,提升服务能力

兰州市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五进”行动,按照不同需求,推进公共服务进市场、进网络、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

一是以人力资源市场、劳务市场建设和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为引领,推进就业和人才服务“进市场”。二是以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为引领,推进就业和人才服务“进网络”。三是以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干部培训为引领,推进就业和人才服务“进基层”。四是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企业经营用工情况调查、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走访摸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客空间培育为引领,推进就业和人才服务“进企业”。五是以开展就业指导、现场招聘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为引领,推进就业和人才服务“进高校”。

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引领,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

今年,兰州市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在金城”行动计划,打造西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高地。

目前,兰州市正在建设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学制定园区引企招商方案,积极引进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积极制定园区税收、融资、奖补、人才等激励和扶持政策,将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和模式创新基地、创新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孵化基地。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信息网络,形成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