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增进民生福祉扫描:出行质效增 就业空间广 健康有保障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09-26

面对发展缓慢、底子薄的实际,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新疆坚持民生优先,各族群众持续分享改革发展红利,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居住出行提质增效

新疆财政部门介绍,2019年自治区财政支出70%以上将用于保障改善民生。这是自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持续开展的第十个“民生建设年”。

通过连续多年实施安居富民、住房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从居住条件到出行效率有了明显改善。

去年底,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农民图尼萨姑丽·吾甫尔一家实现脱贫。由于享受了安居富民政策,家里年久失修的老屋在旧址上被改建一新,一室两卧带厨卫,还用上了电采暖、天然气和太阳能热水器。她告诉记者,全村人都住上了这样的房子,就像城里人一样。

在天山南北大小城镇,一些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棚户区陆续得到改造,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2019年自治区将继续完成21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计划完成14.69万套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

因地域辽阔,天山南北各绿洲分散在两大盆地,过去人们交往交流十分不便。如今,随着疆内支线航班网络越织越密,疆内通行条件已十分便利。

新疆现有运输机场21个,是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目前,新疆支线机场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55条,支线机场间互飞航线50条。其中,阿克苏、喀什、和田、库尔勒等11个支线机场直飞疆外20个城市。

“疆外快起来、疆内环起来”的交通动脉建设,明显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大大丰富了旅客的通行选择。

就业拥有广阔空间

2018年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比上年增长7.6%。

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等举措是带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23岁的阿丽耶·阿克尼亚孜6月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随后就拥有了一份稳定工作,成为新疆铭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的工人,月薪超过5000元。

阿丽耶·阿克尼亚孜告诉记者,今年2月来这家企业实习期间,喜欢忙碌充实的工作氛围,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生产线上12道工序,实习结束后留在这里工作,企业提供免费宿舍。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财政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常态化推进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随着就业政策持续发力,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效落地,为城乡居民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仅今年上半年,新疆共下达就业资金24.4亿元,扶持城乡就业创业,推动稳定就业比例稳步增长。

2019年,新疆将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健康有保障 社保有兜底

过去,缺医少药长期制约着新疆各族居民健康水平。如今,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变化,已逐步和内地实现同步发展,群众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其中,2016年以来实施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政府为此已累计投入40余亿元,助力“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

在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在中组部统筹推进下,组织实施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变“输血”为“造血”,为新疆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目前,在组团援疆专家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同努力下,新疆已有332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1914种重症不出地州市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新疆共有35个贫困县,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位于南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为使贫困人口健康有保障,新疆开展“健康扶贫”行动。通过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病“应治尽治”,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

截至今年8月初,新疆因病致贫有4万户、14.9万人,较2018年底减少了2.2万户、8.7万人。

同时,新疆把贫困人口纳入全民参保计划必保人群,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近99%。其中,83.39万人享受了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53.37万人享受了养老保险待遇。

此外,新疆还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目前,新疆已构建起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8年共拨付学生资助资金58.54亿元,惠及学生450.21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