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淄博:张店区目前城镇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11-05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近期,张店区围绕城镇就业形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结合供求分析数据,了解了目前张店城镇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现分析如下:

一、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直以来,张店区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摆在民生工作的首要位置,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失业率1.99%,各项就业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1、 优化服务模式稳定就业。张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深化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近年来不断细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持续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结时限。全力整合综合柜员窗口,推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实现“就业登记+劳动备案+社保缴费”一链式、无纸化、零跑腿。

2、 开展专项服务促进就业。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张店—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精彩纷呈的就业专项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求职1.2万余人。

3、 搭建创业平台带动就业。张店区国家、省、市、区各级创业园区体系完备,拥有各类创业园区7处,园区类型多元化、产业布局科学化,入驻企业1000余家,带动就业近万人。引进国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整体运营,为创业者搭建竞赛、交流、成长成才、跟踪扶持的理想平台。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挖掘吸引与创业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等专家学者,深入开展政策大讲堂、创业大讲堂、创业公益培训、创业沙龙等系列创业服务活动50多次,整体提升创业指导工作水平。

4、落实优惠政策拉动就业。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才新政23条”,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来张店就业,为4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租(购)房补贴,切实推动张店区人才工作发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大政策和服务倾斜力度,严格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共为300余家企业申报社保补贴,拉动就业700余人;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营造支持就业和创业的良好氛围,发放创业贷款268笔4209万元,带动就业730余人。

二、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根据供求分析数据,1-9月份,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发布招聘岗位1.5万余个,到市场求职人员1.2万余人次,招工难与求职难并存,结构性矛盾仍旧明显。

1、 企业招工难,技术工人短缺。企业缺工大的工种集中在操作工、销售。销售岗位属于基础类岗位,用工需求大,门槛低,很多年轻人愿意尝试,但由于部分企业缺少培训引导,导致流动性比较大。加工制造业企业对熟练操作工和技术工人有很大的需求,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技术升级,高素质产业工人的需求还将扩大,技术工人对企业发展的制约将会日渐凸显。由于本市地理位置及工资待遇低,企业难以招用甚至留住高技术人才。例如山东元星电子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严重缺乏技术研发人员,今年来参加多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但收获很小。

2、人才流动性大。一些企业注重生产效益提高,但较少关注人才发展,“重用轻教”现象明显;一些企业担心职工学到技能后跳槽,出现“不敢培训”的窘况。有的企业只看到眼前利益,认为当前自已的简单生产经营不需要什么专业人才,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和经费去引进和培养人才,抓好当前的生产才是最主要的,缺乏发展眼光。还有部分企业不注重人才培养和培训,对引进的人才“只用不育”或“重用轻育”,加上企业人员流动性大,企业没有措施保障自己培训的员工不流失,大多数企业不愿支付培训员工的成本,企业内部的专业技术人才没有正规的学习培训渠道,缺少更新技术、知识的机会,人才整体素质的改善和提高受到限制。

3、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从人力资源市场数据分析,求职人员中,高校毕业生占比24%左右,就业愿望与客观实际冲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工作经验的“短板”,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道坎,这也导致了不少毕业生在招聘会上“走马观花”。二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偏差,自身期望值偏高,在就业方向的选择上,不愿吃苦受累,追求虚荣面子。想到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缺乏自主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不愿从基层做起,丧失了从普通工作岗位上就业、成长的机会。三是本市与青岛、济南等城市相比,在工资水平、福利待遇、激励机制等方面有一定差距,对高校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缺乏吸引力。

三、 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几点建议

1、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积极探索为企业服务模式的多样化,创新服务手段,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充分利用山东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及时为劳动者解读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咨询服务;线下定期开展专项招聘活动,打造人力资源市场的品牌效应,搭建企业招聘和群众求职的交流平台,用优质高校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促进就业。

2、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今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并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建议加快该政策的落地实施,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快建设“技能储备培训”,面向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子女、城乡低保家庭劳动力、高等院校在校生等开展技能储备培训,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储备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劳动者。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统筹开展再就业培训和转岗培训,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和鼓励规模以上企业依法建立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实训基地等,积极承担培训任务。

3、加大政府资金投入,落实优惠政策拉动就业。认真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继续落实好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政策,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来张店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和服务倾斜力度,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带动困难群体就业;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支持力度,营造支持就业和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