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京津对口帮扶河北承德互惠双赢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11-14

落户河北怀丰产业园的北京三昌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汽车密封橡胶圈生产线。

北京和天津实施对口帮扶河北承德,通过劳务协作帮助河北承德3.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让承德成为京津最为稳定和环保的“水盆子”“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基地,取得了授受双赢的效应。

秋季,正是河北滦平县蘑菇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工作的孙志国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夫妻俩都在这里上班,加上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收入,一年能收入8万多元,我们一家由贫困户直接跨入小康。”

作为北京市的产业扶贫帮扶项目,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并获得京冀对口帮扶资金1459.92万元,主要用于园区食用菌工厂二期工程。正是通过扶持兴春和等农业龙头企业的方式,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发挥了最大效率。

滦平县县长于山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公共服务等多个项目,已直接带动滦平贫困人口26667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0853人。实现了3年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介绍,在北京和天津的大力帮扶下,河北承德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75.17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6.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41%下降到2.52%。平泉市、承德县、滦平县、兴隆县经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鱼渔兼予 拔掉穷根

承德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功能支撑区和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时也是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为此,国家确定由京津两大城市对承德实施对口帮扶。

从北京市怀柔区来河北丰宁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煦笙说:“丰宁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距怀柔仅18公里,但两地发展差距却很大,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怀柔与丰宁共同建立怀丰产业园,其目的就是实施产业带动,让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就业,通过鱼渔兼予,彻底解决丰宁的整体贫困问题。”

贫困户李晓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现在工作比较稳定,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还上了保险。”李晓伟一边忙着加工密封圈一边笑着说。他打工的企业是从北京怀柔区整体搬迁过来的,主要生产各种设备的密封圈。2018年,李晓伟一家摘掉了贫困帽子。

据河北丰宁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锐介绍,怀丰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是丰宁开发区“一心三翼”的西翼,重点规划了三个园区,分别是非首都功能疏解区、科技成果转化区、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目前,产业园已经入驻9个项目,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400人。

记者从承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京津两市共投入承德市扶贫协作资金3.92亿元,建设项目108个。在这些项目中,产业类帮扶资金投入2.96亿元,占全部帮扶资金的77.89%。

智志双扶 内力激增

“原来我们对种植有机蔬菜没有信心,可天津西青区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不仅给予我们鼓劲,还请来农业专家指导设施蔬菜种植技术,让我们种植的有机蔬菜端上了京津百姓的餐桌。我们靠技术实现了脱贫致富。”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姜瑞苓高兴地说。

2017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后,西青区在平泉成立了一支专职对口帮扶工作队,两年多时间,他们走遍了平泉13个乡镇,因地制宜完成了21项产业扶贫帮扶项目建设,让贫困户脱贫做到有平台、有技术、有信心。

平泉市北五十家子镇北五十家子村的农民安晓东,通过帮扶走上了致富之路。他告诉记者:“在北京林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我承包了30多亩山地种植山杏,到了盛果期,市场收购鲜山杏供市民食用,亚欧果仁公司收购杏核用作杏仁产品加工原料,我还到周边县区或者甘肃、内蒙古等地区收购杏核三四百吨,一年下来靠种植、收购、加工山杏获得的纯收入有10多万元。”

近年来,在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帮助下,平泉市积极研究山杏改良技术,成立山杏行业协会,先后组建了8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进山杏产、加、销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去年全市山杏产业链总产值达10亿元,带动19个乡镇8万人就业,主产区农民人均增收550元。

北京、天津不断加大对承德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天津市对口帮扶的重点项目“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9月份投入使用,在天津就读的2018级237名学生和今年招收的1200多名新生,在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本部就读。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6亿元,设计容纳在校生规模5000人,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提供职业教育品牌、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建设标准、师资培训等优质资源支持。

据承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白晓华介绍,目前京津两市协助承德7个受援县(市)开展就业技术培训班276期,培训人员14636人次。通过劳务协作,承德3.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9944名贫困劳动力在京津地区实现稳定就业。

授受同惠 合作共赢

承德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有“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之说。

为保护承德水源,京津两地积极落实补偿政策、建立了稳定的投入机制,让保护河流的地区不吃亏、能受益。2018年,京津水资源补偿共5.534亿元。其中,天津给予滦河补偿承德3.216亿元,北京给予潮河补偿2.318亿元。

通过京津有效补偿,承德可以对生态建设和水源保护投入更大力量,域内林地面积由340万亩增加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8%提高到58.1%,不断增强涵养水源的能力,目前承德自产水量已达到37.6亿立方米。同时,坚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对污染水源的项目“一票否决”。

不仅在生态建设水源供应上做到了互惠,在农副产品生产和供应方面也获得了“双赢”。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这里正在实施“津承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一期项目”,蓝天白云下,一个个现代化的圈舍整齐排列。进入圈舍之前,要换上工作服,经过严格的消毒。圈舍又高又长,分成隔断,工作人员统一投食饲养。目前,已建设存栏1万只的标准化肉羊扩繁场、年出栏3万只肉羊育肥场,可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77岁的贫困户王振祥说:“现在,我养了20只湖羊,这下能脱贫了。”

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说,天津、围场双方于2017年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工程全部竣工运营后,从饲养管理、产品加工、终端产品销售全产业链闭合完整,围场肉羊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这里生产出的优质羊肉直供天津市场,相当于我们在优质资源区域建立了一个稳定的物质供应基地。

精诚合作,共同受益。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告诉记者,在京津两市的帮助下,承德全力加快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五个百万基地”建设。让承德成为京津最为稳定和环保的“水盆子”“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基地,取得了授受双赢的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