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北:携手阿里发展农村电商 启动村播和新农人培育计划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19-12-05

图为峰会现场

湖北省2019年农村电商发展峰会3日在武汉召开,该省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村播和新农人培育计划,届时农民网红县和农民主播涌现荆楚大地。

图为峰会现场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说,发展农村电商、打造“互联网+农业”,是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该省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宽带普及行动、电商物流通村行动、百万创客实训行动、百佳品牌培育行动、农村电商倍增行动和综合示范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4年国家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湖北省先后有38个县(市、区)入选,其中28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省级也开展了电商示范全覆盖工程,基本建成覆盖广大农村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培训了大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

截至目前,湖北累计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39个、物流配送中心32个、镇级服务站350个、村级服务点5786个,行政村快递覆盖率达到81%;累计培训19.5万人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万人次,带动近13万贫困户增收。同时,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今年1-9月,湖北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677.53亿元,同比增长24.7%,远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其中,湖北省与电商领军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效明显。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与我省66个县市合作建设物流服务网络,在全省共建设47个县服务中心、2019个服务站,月均服务村民近125万人次,在20个县建设了“兴农扶贫县域品牌站”,打造了荆门大米、京山桥米、洪湖藕带、石首小龙虾、秭归脐橙等5个优势农业品牌;蚂蚁金服普惠金融已实现对湖北省32万“三农”用户授信覆盖,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66亿元,为该省农村电商发展、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天峰会启动了“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仪式。湖北省2017年7月启动实施“荆楚优品”工程,以创品牌、增品种、提品质、显品味为目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培育一批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荆楚优品”公共品牌。此次“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后,在明年至少还会有20个湖北原产地特色农产品陆续在该平台上线,预计为贫困县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实际收入。

当前,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还催生了“网红代言”、“村播”等新的农村电商经营方式,湖北省涌现出利川、蕲春、大悟等10多个利用网红充分为县域电商赋能的县(市、区)。此次峰会上,湖北省携手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了“湖北省村播计划”暨湖北新农人2020培育计划,规划到2020年底,至少实现湖北省内32个县市共培训20000人次,孵化培养200名网红新农人,培育出20个全网知名网红,为相关县市区产品代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峰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通过阿里平台售出商品金额达816亿元,带动了近50万就业人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