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庐江:大手牵小手 残疾人就业有了春天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12-11

今年20岁的黄成龙是庐江县白山镇十联村人,自幼双耳失聪。去年7月份,黄成龙中专毕业之后,就踏上了求职之路,由于先天不足,黄成龙求职的路上充满着“坎坷”。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黄成龙在印刷厂试过,饭店里待过,工厂里干过,但都是“昙花一现”,今年6月份,心灰意冷的他只好打道回府。

路在何方。待在家里的日子里,黄成龙变得消沉,自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呆就是一天。儿是娘的心头肉,黄成龙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家住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黄成龙的母亲在安慰鼓励他的同时,仍然坚持到处打听招聘信息。

今年9月份的一天,黄成龙的母亲得知该县人力资源市场有一场大型招聘会,顿时眼前一亮,她兴冲冲在微信上告诉黄成龙:“有一场大型招聘会,我陪你去看看。”“我不去,去了也没用。”黄成龙在微信上回的干脆。看到儿子有情绪,她便坐在黄成龙的身边“苦口婆心”的和他交流。在母亲的努力下,黄成龙终于动心了,“好吧,我明天去现场看看吧。”看见儿子的回复,黄成龙的母亲看见了一丝希望。

峰回路转。第二天,黄成龙和他的母亲一大早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东凑凑,西瞧瞧,一圈下来,面对用工单位抱歉的“笑容”,黄成龙情绪有点波动。

这一细节被现场的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了,在详细了解黄成龙的情况后,工作人员拿出了笔、纸和黄成龙面对面交流。“你好,能和我谈谈你找工作的经历吗?”工作人员试着切入话题。“太难了,他们不要我,认为我干不好。”黄成龙写道……

工作人员在获得黄成龙的信任后,抓住机会和他深层次交流,帮他梳理求职失败的原因,是职业定位不准。帮他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弱项,能吃苦,就业意愿强,但不善沟通。并引导黄成龙在求职中要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职业选择,把职业选择定位在能够独立完成的生产操作类工作。最后工作人员写道:“去企业一线吧!”“行,没问题!”黄成龙在纸上干脆地写道。

随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与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对接,并把黄成龙的个人信息及求职需求发布在该县企业用工微信群里。很快,一家企业向黄成龙抛来了“橄榄枝”。该县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回复:“@就业中心,把黄成龙推荐给我们公司,我们安排他在窝蜂车间里上班。”

柳暗花明。面试,体检,培训,上岗一气呵成。上班的第一天,黄成龙在微信上给他母亲写道:“妈妈,今天真开心,我上班了,岗位很适合我,同事对我很友善,厂里有住宿,有食堂,你放心,我会好好干的!”“加油,孩子!”黄成龙母亲的眼睛湿了。

黄成龙第一次休假回家,母亲突然发现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乐观,向上,整天脸上都挂着笑容,想和母亲交流的东西多了:“妈妈,上班第一天,他们都把我加为微信好友了,下班后,我们经常在微信上聊天,特嗨。”“还有,车间主任今天安排我一个任务,下周让我带个新人,你说我能行吗?”“你行的,儿子棒棒的!”黄成龙母亲写道。

在以后的日子里,黄成龙的母亲逢人就说:“你还不知道吧,我家阿龙出息了,在城里上班了,好大一个工厂,一个月能挣3千多块钱,这下我的心里清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