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海安: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精准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12-19

近日,海安工人张文惠荣获南通市“振兴杯”钳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张文惠毕业于海安中等专业学校,在校期间曾参加南通市钳工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江苏省钳工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去年毕业后被江苏平美纱业有限公司高薪聘用,现在已升为车间主任。

像张文惠这样优秀的学生在海安中专不胜枚举,他们都因为专业技术过硬,上岗之后就获得了相当可观的薪水。每年毕业季,海安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数十家求才若渴的企业来海安中专设立人才招聘展位,展开抢夺人才大战。

对接产业

为精准就业奠基

“‘专业围绕市场建’是我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我们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每年调研市场,适时调整专业结构,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着力从根本上推动毕业生精准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市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海安中专党委书记、校长杭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海安中专建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开设机电、电子、建筑、计算机、服装、烹饪、会计等主干专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设置电梯维护、空乘高铁服务、学前教育、动漫、平面设计等新兴专业。

学校还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建成1个国家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建成5个省级示范专业、5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2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紧密对接市场设置专业,夯实实训基础,打造专业品牌,学生所学专业实用对口,为学生精准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技能培养

为高质量就业蓄能

面对国家、江苏省、南通市举办的各级技能竞赛,海安中专技能教学主动对标大赛标准,提升技能教学质量,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培养“实战型”人才。学校每年举办技能大赛,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师生积极参加。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河北保定震撼开幕,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选手,展开了一场人工智能科技巅峰对决。海安中专飞鹰战队机器人社团朱祥、黄业成同学在许金磊老师带领下喜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四项大奖。在2019第三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俄罗斯欧亚公开赛上,海安中专优秀毕业生包翰才夺得逆向工程赛项银牌。

海安中专还全面推动教学改革,课程与岗位对接。实现一体化教学,引入企业工作情境,推进模拟工作情景的任务驱动、项目化教学。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以岗位技能为核心,依托教学和实训教学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岗位项目技能训练,让学生在尝试中实践,实现教学目标和岗位融合对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产教融合

为高效就业搭台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展的必由之路。海安中专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办学模式变革,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路径,形成了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定期到企业顶岗实习,一毕业就成为企业员工。学校与联发集团、苏中建设集团、江苏威尔曼、江苏恩达通用等38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实施订单式培养,建有26个企业冠名班、3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牵头建立了由6所中等职业学校、6家餐饮企业和市餐饮行业协会共同组成的南通市餐饮中等职业教育集团。

海安中专作为南通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从2016年开始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学徒制”,与中洋集团、锦龙国际大酒店合作,校企共建师资、共建实训基地、共建课程,推动校企“两张皮”向校企“共同体”转变,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职业教育必须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方向,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海安中专将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与企业岗位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杭华如是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