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大余:“五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9-12-24

近年来,江西省大余县围绕就业创业工作大局,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手段,以实现广泛充分就业为主题,夯基础、建机制、强服务,提能力,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218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13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786人,有就业能力零就业家庭就业率达到100%;创业贷款发放1758笔,金额2.4亿元,带动4600人就业;开办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及技能培训63期,共计培训26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3%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连续5年实现动态消零。

一、 抓宣传,转变就业观念

通过招聘会、宣传栏、流动彩车等多种形式,加强职业道德、择业技巧、岗位要求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劳动者正确认识自我,积极面对现实,摒弃端“铁饭碗”“等靠要”“眼高手低”等择业思想,树立从事非全日制工、钟点工、临时工、季节工等灵活形式工作也是就业的观念,树立竞争就业、职业平等、劳动光荣的观念。同时积极宣传促进就业的政策,扩大优惠政策的公众知晓度。用好大余广播电视台、大余政务网、微信公众号、信息宣传栏等有效形式和手段,把优惠政策送到用工单位和就业人员手中,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到位,有效促进就业工作。

二、 抓统筹,落实部门职责

把就业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先目标重点考核,就业资金优先筹措,重点安排,日常工作优先统筹,加强领导,全力支持和落实就业优惠政策,推进就业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加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力度,定期召开就业工作联席会、调度会,研究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突出重点,找准难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专项推进。

三、 抓分类,建立扶持体系

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一个重点,主攻方向是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家庭农场、第三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对创业项目选择的政府引导,发改委部门建立大中型项目库,民营企业局、就业局建立小微创业项目信息库,建立项目信息发布、咨询服务、项目评估的平台,为创业者找准创业门路、选准创业项目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建立统一、高效、公平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对国家现有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创业培训、高校毕业生实习补贴、公益性岗位、稳岗补贴、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促进就业的配套政策落实到位、强化政策宣传,坚持公开、公平原则,做到门槛统一、条件一致、标准统一,同等条件同等对待。加大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融资体系建设。在原有单一的财政供养人员担保、房屋产权抵押可扩大至林权、经营场地所有权、农民财产性收入权属抵押、创业集群成员相互担保。

四、 抓培训,提高竞争水平

培训是就业的前提,就业是培训的目的,该县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和农民工技能培训。一是分发挥梅关职业中学的作用,整合并充分利用好就业训练中心等县内培训资源;二是加强对外来培训机构资质、硬件条件、培训能力的审查监管,建立科学的培训效果的评价体系,加强就业培训的招标管理;三是培训形式与培训内容要因需制宜,与本县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相衔接,与发展现代农业和产业建设相衔接,与六大攻坚战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相衔接。开展“订单培训”和“菜单培训”,优化学制,提高创业和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产业培训的时效性、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季节性;四是聘请专家对创业能人进行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五是强化创业意识、创业理念和青年人群体的择业观念教育。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搭建岗位对接信息平台,强化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满足项目的用工需求。

五、 抓体系,强化工作考核

建立健全基层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落实场所、人员、经费等问题。向辖区内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高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切实加强各乡镇劳保所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在农村、街道、社区聘用劳动保障协理员,将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同时增强服务意识,从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减免收费,提高效率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强化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创业促就业工作考核机制,将培育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增就业人数、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创业促就业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奖惩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