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让“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温暖回家的路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14

[导读]为了让“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顺利抵达天府之都成都,温暖农民工兄弟回家的路,此次公益活动的主办方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等相关各方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农民工兄弟在坐专列回乡途中会得到哪些服务和保障,农民工兄弟返乡后,还将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哪些就业创业支持……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相关各方负责人。

“让爱出发,伴你回家”,2020年“凯翼号”川籍农民工春节专列公益活动日前启动。作为一场旨在帮助农民工朋友春节幸福返乡、激励他们2020年更努力奋斗奔小康的公益活动,它是四川省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大专项行动中“专列专车行动”的落地践行。

这次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上海、厦门办事处(以下简称北京川办、厦门川办)、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和上海四川商会以及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为了让“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顺利抵达天府之都成都,温暖农民工兄弟回家的路,此次公益活动的主办方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等相关各方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农民工兄弟在坐专列回乡途中会得到哪些服务和保障,农民工兄弟返乡后,还将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哪些就业创业支持……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相关各方负责人。

多措并举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记者: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主办单位,贵单位在宣传层面为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根据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专列工作的总体安排,在专列活动启动后,全面推进宣传报道工作。

北京川办:省驻京办从今年10月起,就通过线上线下发动此次活动的宣传工作,一是积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得到了领导的高度支持和肯定;二是通过“川人在京之家”微信平台推送此次活动的讯息;三是在办事处组织各项活动、召开各类会议、开展走访慰问时,对市州联络处、在京川商川企、农民工群众等多次进行宣传宣讲,取得了广大川籍在京人士的支持和肯定。

厦门川办:一是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任挂帅的领导小组;二是分工明确,组织周密,责任到人;三是深入到江西、福建的各个省、市四川(川渝)商会的会员企业单位,广泛宣传;四是通过办事处的网站广泛的宣传,努力把活动的内容宣传到农民工群体中去。

多方协调做好活动对接工作

记者:专列公益活动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参与这项公益活动的各个部门、企业之间的协调,请简介一下目前部门之间的协调情况。

四川省总工会:为圆满完成专列活动,四川省总工会积极与成都铁路局、北京市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省政府驻京办、省政府驻广办和相关市总及企业工会协调对接,就车次确定、车票发放、途中饮食保障、接送站活动、途中服务、到站分送等进行了沟通协调,确保从乘车到到家,全程服务好返乡川籍农民工。

北京川办:12月中旬,省驻京办领导就此项活动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省领导高度肯定了此项活动的意义,得到了大力支持;目前,省驻京办与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多个省级部门和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市州驻京联络处协调对接,不断细化方案措施,切实推进此次活动,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厦门川办:办事处指导福建、江西四川(川渝)商会,在福建的共青团(福建)工委、四川(福州、厦门、漳州)妇女之家,特别是福州市四川商会、福建四川南充商会,安排了专人负责协调。

多种形式温暖返乡农民工心房

记者:为了让农民工兄弟能够顺利拿到车票,能够在回家的列车上感受到政府部门的浓浓关心和暖意,贵单位都做了哪些准备?

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协调成都铁路局,通过他们对接了北京铁路局和广州铁路局,并派专人赴北京、深圳和东莞取票,通过相关市总工会和企业工会将票发放到每一名乘坐专列的农民工手中。四川省总工会及相关市总工会和企业工会还抽调专人组成志愿者工作组,跟随专列在途中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宣讲、文娱活动、宣传报道等服务。相关市总工会还专门安排大巴车进行接站分送,将返乡农民工平安接送到家。

北京川办:一是主动收集川籍在京农民工乘车信息,尽可能保障一线农民工能够坐上专列返乡;二是向返乡农民工们发放保温杯、家乡特产的慰问品;三是全力做好此次活动的发车前送站、行程中服务、到站时接送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工作。

厦门川办:厦门川办坚持每年春节在火车站组织送川籍农民工返乡过节,每年都有礼包,里面有一些食品、方便面,矿泉水,还有慰问信。还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手则》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手则》。

多项跟进做好返乡“后半篇”文章

记者:在服务回乡过年的农民工方面,贵单位还将推出哪些举措?

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将进一步落实《四川省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在提升农民工素质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加强农民工就业援助,并采取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方式大力扶持有创业意愿及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

北京川办:2020年我办将持续发力,做好农民工返乡“后半篇”文章,一是组织在京用工企业到农民工家乡或省内重点劳务输出城市开展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二是加大对在京川籍农民工因伤、因病、因故造成的伤害,在满足一定条件后给予困难救助和维权救助项目,组建在京农民工困难救助基金;三是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农民工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拓展视野、增长知识,促进亲情团聚。

厦门川办:我们将坚持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充分发挥闽赣10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10个农民工维权站和妇女之家作用,把每年春节送农民工回家过春节的公益活动坚持下去,让公益活动成为常态化,制度化,把好事做好;另一方面,当川籍农民工春节后返回闽赣岗位时,我们还将在当地开展对他们的关怀活动:一是依托当地四川商会组织农民工兄弟的川二代在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期间,组织他们到红色老区去参观学习,并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二是我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针对凉山州在厦门打工的彝族农民工,除了平时深入工厂进行慰问关心外,在彝族火把节期间,组织他们一起过火把节,一起燃起篝火搞活动。

多方关注让农民工充分感受到社会关爱

记者:作为主办方,在呼吁社会各方关注和助力此项公益活动方面,贵单位最想说的是什么?

四川省总工会: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农民工作为职工群众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做好农民工工作,工会责无旁贷。

四川省各级工会历来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和全国总工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会职能职责,切实关爱服务农民工。作为广大农民工的“娘家人”,希望广大川籍农民工积极加入工会组织,便于我们更好地为你们服务;当你们生活遭遇困难或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四川各级工会将努力为你们提供帮助和服务。

北京川办:希望全社会关注和爱护我们农民工朋友们,真真切切用实际行动去服务为城市经济建设发展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农民工朋友们,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

厦门川办: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明天!

多元企业文化践行社会责任

记者: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参与这项公益活动的初心是什么?

凯翼汽车:农民工返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四川省委办公厅颁布《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的规定中,明确指出,要为农民工提供交通便利服务,助力2100多万川籍农民工在春节期间顺利返乡。凯翼汽车作为川企,理应响应政府的号召,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助力农民工返乡运动添砖加瓦。

凯翼汽车此次助力农民工返乡,是为了切实解决农民工春节返乡难的问题,让来自凯翼的关爱,温暖每一位农民工的心,这是作为一家四川企业应有的担当。

记者:参与此次公益活动,企业都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凯翼汽车:凯翼汽车助力农民工返乡活动从10月初开始,前期规划了社会调研、农民工征集、活动形象大使征集、抢票互动等准备活动。

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凯翼汽车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了2400张免费车票,农民工朋友只需要通过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获得一张免费的返乡车票。为保障农民工朋友春节期间顺利返乡,凯翼汽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将服务落实到第一位,保证农民工可以按时、安全到家。

记者:凯翼汽车作为一家车企,企业文化中有哪些点是和此次公益活动中所传递的公益精神是契合的?参加此类公益活动对品牌提升有何益处?

凯翼汽车:凯翼汽车的企业文化,坚持“易”、“益”、“翼”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贴心配置的人性化产品及服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价值生态链。其中,“益”,指的是社会价值,爱在身边,成为一名积极负责的企业公民,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品牌。凯翼汽车企业文化中的爱在身边与这次的“让爱出发,伴你回家”川籍农民工春节专列公益活动不谋而合。

在这次的公益活动中,凯翼汽车发挥了企业的表率作用,为春节期间农民工顺利返乡,贡献了力量,传递了温暖,助力凯翼汽车打造有温度的品牌。

着眼于有温度的品牌建设,凯翼汽车与公益事业结缘已久。在成立之初,凯翼汽车就携手知名公益人士邓飞,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署了“免费午餐”战略合作捐助计划。凯翼汽车又曾联合“春蕾计划”公益机构,成为“春蕾计划爱心单位”,为多所小学捐资捐物。凯翼汽车还针对长期对口帮扶的宜宾市屏山县贫困户开展“入户送温暖”活动,通过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切实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不忘初心的公益事业是凯翼汽车始终践行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家积极负责的川企,凯翼汽车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坚持不懈地投身公益事业,努力成为有温度的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