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辽宁沈阳:今年瞄准三大重点群体促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15

沈阳今年瞄准三大重点群体促就业

高校毕业生参加培训可获三种补贴

探索推进职业准入制度,制定倾斜职业教育的就业政策;打破人事关系、档案、户籍、社保等条件的制约;建立统一的权威就业信息系统……在政协沈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就业问题成为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焦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2019年,沈阳市就业数据实现“一高一低”:“一高”是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9万,比计划提高约20%;“一低”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3.6%)0.66个百分点。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沈阳市全年发放贷款1.88亿元,为2018年(6306万元)的3倍。这些数据表明沈阳市对就业创业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如何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就业?民进沈阳市委员会提出,探索推进职业准入制度,制定倾斜职业教育的就业政策。农工党沈阳市委员会建议,打破人事关系、档案、户籍、社保等条件的制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众多毕业生“留得住、下得去”,让优秀人才“引得进、上得来”。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提出,要研究本市入学、本市就业学生的培训补贴政策,培养符合产业升级需求的技术工人。

据了解,今年沈阳市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三大重点群体,目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沈阳市将在省内外高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开发更多更符合毕业生就业需求的岗位。在农民工就业方面,沈阳市将严格落实“三金三制”,杜绝欠薪等问题发生。“三金”是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政府应急维稳金;“三制”是指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制、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制。

沈阳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就业,沈阳市今年将大范围地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对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参保地、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特别是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沈阳市将重点组织开展数据分析、软件编程、工业软件、数据安全等数字技术领域的专业转换和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另外,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沈阳市还将放开独立评审高级人才职称通道,激发更多人才就业创业。


分享到: